王一智助理教授的两篇理论文章在公共经济学和社会选择理论领域国际期刊在线发表

时间:2021-03-15

近期,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王一智助理教授的两篇理论文章先后在公共经济学和社会选择理论领域的国际期刊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 TheorySocial Choice and Welfare在线发表。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 Theory在线发表的Distributive Politics with Other-Regarding Preferences(考虑利他偏好的财富分配问题)的文章,通过构建一个引入多种利他偏好(包括公平偏好(Fairness Concern)、不平等厌恶偏好(Inequity Aversion)等)的概率投票模型,研究了利他偏好对财富分配效率的影响。王一智与曼彻斯特大学的合作者提出了均衡存在性以及唯一性的条件,并且在政党目标一致或者有些许差异的情况下刻画了该博弈的纯策略纳什均衡。均衡的政策是最大化一个社会的利己偏好以及利他偏好加权平均的社会福利函数的政策。研究结果表明由政治竞争带来的经济效率损失的大小以及方向和公民的利他偏好有着密切的关系。公民的利他偏好可以缓解由政治竞争带来的财富分配低效问题。本文的结论也可以应用在其他的不平滑偏好的研究中,例如损失厌恶(Loss Aversion)对财富分配的影响。

权利分配与收入分配一直是西方政治中的重点议题。在Social Choice and Welfare在线发表的Redistribution, Power Sharing and Inequality Concern(利他偏好和权利分配制度对收入再分配的影响)的文章,通过构建一个政治竞争模型研究了西方政体中权力分配以及收入分配的关系。王一智与英国合作者得出了均衡存在的充分条件,并且刻画了均衡中对每个收入群体的收入补贴。理论模型的结果得出了一些可以实证检验的比较静态分析结论,组间的收入分配以及税后的基尼系数两个变量跟政治系统中变量之间的关系。本研究整合了欧洲社会调查以及多个西方政治数据库,构建了一个独特的数据集,利用一个包括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数据样本分析了上述理论中的结论。实证研究发现:(1)收入补贴和组间的收入差异(小组均值和全社会收入均值),以及(2)收入补贴(以及税后的基尼系数)和权力分配的不平均性之间均存在着统计意义上高度显著的关系。此外,本研究也发现低收入群体的收入补贴(以及基尼系数)和政党所表现出来的利他偏好有着显著的关系。

王一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荣誉学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博士,2019年9月入职马寅初经济学院任职助理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在微观经济学、博弈论和新政治经济学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