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院长应邀在第十届中国空间经济学年会作主旨报告

时间:2020-12-14

第十届中国空间经济学年会于2020年12月12-13日在广州中山大学隆重举行。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教授应邀在开幕式以“竞争力与碳泄露考量、碳边境调节、空间生产碎片化及其对中国的影响”为题作了主旨发言

张中祥从各国承诺气候减排以及生产全球化的背景出发,指出气候减排承诺会导致本国产品竞争力降低以及碳泄漏。同时由于生产空间的碎片化,使得各国碳排放责任的分配复杂化,对跨境产品实施碳边境调节也变得愈加复杂。碳泄漏以国际化石燃料渠道为主,以竞争力渠道为辅,不过,无论哪种渠道,不考虑减缓资源影响和产品跨境频率会高估碳泄露的影响。

张中祥比较了应对竞争力受损和碳泄露的政策,指出把配额与产出挂钩在减少产量损失目标下更有效。结合中国实际,张中祥分析了碳关税对中国的影响以及中国在技术层面所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之道。报告中,张中祥结合中美贸易冲突、中美光伏和中欧光伏贸易冲突等现实问题,对评估中美贸易冲突影响以及如何做这样的评估具有指导借鉴意义。

据悉,空间经济学学术年会是于2011年由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及南京大学、南开大学联合发起,致力于空间经济学的探索与创新。今年在中山大学举行的第十届年会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和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