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博士后邵珠琼申请的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自科青年项目先后获批!

时间:2020-09-18

从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师资博士后邵珠琼申请的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7批面上项目和国家基金委管理学部青年项目先后获批。这两个项目都属于应用经济学学科门类,也都是马寅初经济学院成立后同类项目的首个获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创新效率影响研究:基于信息动态更新的视角”(批准号:72004157)拟从信息更新角度出发,将产业组织理论中企业之间相互作用对企业行动决策的影响,与传统公共经济领域中关于政策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将政策预期引入分析框架,研究不同的政府治理模式和产业组织形式下企业的创新决策、创新效率及其影响因素,探究完善政策效果的可能途径。

如何获得竞争力、加快发展并实现弯道超车,靠的是创新产出等具有切实竞争力的因素,并非仅依赖于研发投入增加。创新效率将研发投入与创新产出两方面的信息结合起来,体现了企业对创新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研发努力程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7批面上项目“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创新效率的影响研究:基于技术异质性的视角”(批准号:2020M670640)将深入地探讨企业创新决策与税收优惠政策和技术水平之间的关联机制,并从技术异质性角度提出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创新效率影响的改善机制和可能途径。

邵珠琼,以《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研发投入决策的影响研究》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2019年4月加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她的研究领域属于公共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和应用微观计量。读博期间,与指导老师张中祥教授合作发表《财贸经济》封面首篇文章,该文经税收科研单位、核心期刊、专家推荐等多方收集备选文章基础上,组织专家匿名评审并排名确定的2018年度具有社会影响力和高水准科研价值的文章而收录至《中国税务年鉴2019》文选科研理论篇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