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院长应邀参加中美战略对话会并做引导性发言

时间:2020-09-09

国际事务中没有比处理老大和老二关系更重要的事了。多一次交流,多一次对话,多争取一位朋友、同情者和中立者,有助于避免中美关系向更坏方向发展!

由普林斯顿大学研究员、原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退役陆军中将艾江山大使(Karl Eikenberry)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研究员组织的中美战略视频对话会于2020年9月9日举行。对话会聚焦贸易政策、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

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徐明祺研究员,(与中国入世进行谈判的)美方贸易谈判首席代表查琳·巴尔舍夫斯基(Charlene Barshevsky),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院长彼得·考希教授(Peter Cowhey),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创始合伙人荣大聂(Daniel H. Rosen),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院院长夏伟(Orville Schell),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亚洲研究主任易明博士(Elizabeth Economy)和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清华大学中心联合主任、布什和奥巴马总统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中国、台湾地区和蒙古事务负责人韩磊(Paul Haenle)应邀参加了对话会。 

根据组织者要求,张中祥院长以宽广的视角围绕产业政策做了引导性发言,主要聚焦以下五个方面:

指出中国保农业和能源安全可能会被误读;

强调美国泛用国家安全损坏正常市场竞争的危害,泛用美国技术含量作为武器短期会引起更多国家对美国技术有更多的忌惮,不利于国际技术合作,长期也会伤害到美国;

强调中美各自对自己强弱的错觉及其对行为和战略影响;

强调美国华尔街主导的金融资本和中国的举国优势在市场主导的经济活动中各自的局限性;

阐述围绕中国制造2025争议和后续中国在多方面做的显性和隐性调整。

回应美方同事提问,张中祥院长强调开放与改革并不是一回事,中国40年取得的巨大进步是开放加改革共同的结果,现在开放的步子迈得大,市场化导向的改革需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