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寅初经济学院首位师资博士后胡文皓三篇文章被China Economic Review接受发表

时间:2020-04-03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首位师资博士后胡文皓博士撰写的三篇有关中国城乡家庭消费行为、有效劳动力供给机制和城镇家庭能源消费的学术文章China Economic Review接受,其中两篇刊登在该刊卷59(2019年12月)和卷61(2020年6月),第三篇在线发表。

胡文皓2009年从浙江保送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数理经济班这个本身就优秀的群体读书期间,被同学认为是“数理经济班的大神”,以“胡老师”称呼他。2013年7月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018年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18年12月底加盟马寅初经济学院,是学院招聘的首位师资博士后。他的研究领域属于应用微观经济学和应用微观计量。读博期间,在哈佛大学交流一年,在2000年美国经济学会会长、哈佛大学经济系讲席教授Dale Jorgenson教授指导下从事研究工作,在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清华大学学报》和《经济学报》发表了三篇论文。


摘要:本文使用一个系统性的消费模型估计了我国城镇家庭的能源消费。该模型将家庭能源消费分为两个层次,在第一层中包含电力、家庭燃料和交通消费,在第二层中进一步将家庭燃料消费分解为煤炭、燃油、液化石油气及天然气这四类消费。通过该模型,我们不仅测算了各类能源的价格弹性,也测算了不同类型能源消费之间的交叉价格弹性。结果发现,我国城镇家庭的电力和家庭燃料消费的收入弹性相对较低,但高于发达国家的弹性水平,而交通消费的收入弹性则相对较高。值得说明的是,本文测算的电力消费弹性为-0.5,与美国电力消费的长期弹性较为接近。

研究意义:家庭能源消费估计能够为诸如碳税、燃油税等政策的分析提供重要的信息。但由于数据方面的限制,现有关于我国家庭能源消费的研究,大多数只针对某一类特定的能源消费。而要系统性地分析一项能源政策对家庭能源消费的影响,不仅仅需要了解其针对的能源消费的影响(如燃油税对家庭燃油消费的影响),也需要考虑家庭消费的几类能源之间相互替代的影响。现有研究的结果,无法直接应用于一般均衡模型,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对相关政策的分析。而本文通过系统性模型估计了我国城镇家庭全部类的能源消费,测算了不同类型能源消费之间的交叉替代弹性,为相应的政策分析提供了重要的参数。

文章全文参见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43951X1930104X


摘要:随着我国劳动力人口数量的不断下降,大多数预测都认为我国的经济增速在未来将迎来大幅的下降。本文考察了三种可能提升有效劳动力供给的机制:不断提高的教育水平以及新老劳动力交替带来的劳动力质量的提升;城镇化进程中劳动力配置效率提高带来的劳动力质量进一步的提升;以及延迟退休政策带来的更高的劳动参与率。结果发现,相比于劳动力人口数量在2015-2030年间呈现的-0.6%的年均增速,有效劳动力供给的年均增速能够达到0.4%。而由于以上机制的存在,我国2015-2030年间的经济年均增长率,也将从仅依赖劳动力人口预测的5.23%提高到5.80%。

研究意义:现有关于我国劳动力供给的研究,大多着眼于劳动力人口数量。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剧,我国劳动力人口数量将大幅下降,而基于此得到的劳动力供给也会相应下降,从而对我国未来经济增长产生很大的下行预期。但本文认为,劳动力供给不仅仅取决于劳动力的数量,同样也取决于劳动力的质量。在本文提到的教育水平提高、城镇化进程和延迟退休这三种机制的作用下,我国的有效劳动力供给将有比较显著的提升,对应的GDP增速也将有明显的升高。同时,本文的研究也指出了提升劳动力供给的可能方案,除了放松计划生育提高未来劳动力人口数量之外,也应该进一步提升劳动者的教育水平、提升劳动力的利用效率。

文章全文参见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43951X19301592


摘要:本文使用一个双重对数模型对我国城乡家庭的消费行为进行了分析。在该模型中,我们详细区分了家庭的各类特征,从而能够有效地比较不同类型家庭在消费行为上的差异。为了更准确地对模型进行估计,本文使用了详细的家庭各类消费数据以及各地不同商品的价格数据。本文的估计结果,不仅能够为相关的政策研究提供相应的参数,也能够为后续的基于消费的福利分析创造有利的条件。为了进一步说明模型估计在应用中的有效性,本文对我国城乡家庭的消费结构进行了模拟,模拟结果与现实结果呈现出比较好的一致性。

研究意义:由于数据方面的原因,现有研究还很少从全部类商品系统角度来研究我国家庭的消费行为。这不仅使得基于消费的福利分析无法进行,也使得很多相关的政策性分析研究无法有效地开展。例如,在很多一般均衡模型的政策研究中,由于缺乏相关的估计参数,研究者往往只能够简单地假设各类消费的收入弹性为1。而本文的估计结果,则可以为这些政策性研究,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参数,有助于提高其模拟的准确性。另一方面,现有关于不平等和福利的研究往往基于收入进行分析,本文的研究结果,为进一步进行基于消费的不平等和福利分析创造了条件。

文章全文参见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43951X2030050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