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马寅初经济学院举办首届经济学科博士生论坛 一级教授作主旨发言

时间:2019-12-09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为了促进和完善经济学的学科建设,推进经济学研究系统化和现代化,加强经济学研究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中的应用,近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在研究生院指导支持下,举办了首届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经济学分论坛。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和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一级教授杨瑞龙,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国家杰青余淼杰应邀做了主旨报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暨南大学、湘潭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等的33位博士生在论坛上交流了入选论文

杨瑞龙全面系统地对国有企业改革的历史、逻辑以及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回顾与分析。他谈到,国有企业改革存在政企分开与所有权可交易两个难题,而这两个难题指向一个问题,即国有企业的产权不够明晰,使得作为国有企业控制人的政府官员的目标与作为市场竞争主体的企业的利润最大化目标之间产生相当大的差异。这也就使得国有企业在现实中的概念需要进一步明确界定,定位、效率和目标需要进一步明晰。国有企业不完全追求利润最大化,需要承担社会责任,符合国家战略。对此,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面临的产权不明晰问题,可行的办法是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别的改革,即根据国有企业提供产品性质及所处行业的差异,选择不同的改革思路。提供公共产品的国有企业应选择国有国营的模式,处于垄断性行业的国有企业应选择国有国控的模式,而处于竞争性行业的国企则应大步推进所有制改革,将其中一部分进行产权多元化的股份制改造,另一部分则实行民营化改制。进一步,杨瑞龙还对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应该稳步分类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提升民营资本参与的程度。

张中祥全面系统地对国际贸易与气候变化领域碳泄露、碳排放边境调节和WTO一致性等关键议题研究进行了评论和分析。他说,竞争性渠道和矿物燃料区域价格变化是碳泄露的主要渠道,无论哪种渠道主导,不考虑减缓资源影响会高估碳泄露的影响。而用贸易强度来识别面临有重大碳泄露风险的部门的指标,虽然给一些面临国际竞争的行业分配更多的碳配额,但这些行业面临国际竞争与实施气候减缓政策并无直接关系,导致碳配额过剩,碳配额价格过低。碳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增加比例,是识别面临碳泄露风险的部门的适宜指标。他从宏观和部门角度考察了碳泄漏的数量大小的差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已实施了包括环境税收改革在内的一系列严厉的环境政策,张中祥讨论了这些已实施的环境政策是否已带来竞争力受损和碳泄漏,并分析了造成事后政策实施的结果与事先经济模型研究预测的结果不匹配的成因。

比较应对竞争力受损和碳泄露的政策,张中祥认为,把配额与产出挂钩在减少产量损失目标下更有效。鉴于碳排放边境调节涉及WTO规则争端问题但对解决碳泄露更有效,他分析了实施边境调节措施如何避免有悖WTO条款和案例法,并结合中国实际分析了碳关税对中国的影响以及中国在技术层面所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之道。张中祥的报告聚焦碳关税,结合中美贸易冲突、中美光伏和中欧光伏贸易冲突等现实问题,对评估中美贸易冲突影响以及如何做这样的评估具有指导借鉴意义。

余淼杰详细介绍了国际贸易与企业研发的最新研究进展。他使用2000-2006年工业企业数据与海关数据,从企业创新的投入与产出两方面进行了考察,并从市场规模效应和竞争效应这两个效应就国际贸易对企业研发的影响机制进行了说明。余淼杰谈到,国际贸易的发展,主要从市场规模和竞争这两方面对企业的研发产生影响。一方面,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扩大的国外市场为本国的产品提供了更大的需求,出于满足需求的客观需要以及更高盈利的客观条件,都将使得本国企业进行更多研发。而另一方面,随着国际贸易发展,本国企业也将不得不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而这种竞争也将促进企业进行更多的研发。

余淼杰详细介绍了研究中使用的数据处理及分析方法,并对各类指标及方法的优劣及选择进行了细致说明。他说,从研究结果看,国际贸易的发展确实能够促进企业研发,但更多是从市场规模这一方面起作用,竞争效应对研发的整体影响并不是很大。需要关注的是,不同类型的企业有着不同的竞争效应。从国内竞争角度而言,规模越大的企业,其生产率的提升反而越小;而从国外竞争角度而言,研发的增长随着企业规模的增大呈现倒“U”型关系。余淼杰对此解释道,拥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其进行研发的动力往往没有那么强;处于竞争劣势地位的企业,则没有足够的资源进行研发;而处于中间的企业,既有强烈的动力通过研发赢得竞争,又有足够的资源进行研发,因此这些企业往往成为研发的主要成员。最后,他还通过实际数据,就贸易关税对我国企业利润及研发的影响进行了模拟。他认为,如果OECD国家的关税下降5%,中国企业的利润和研发都将有相当程度的上升,而OECD国家的低端企业则将相应受损。

(余淼杰和张中祥院长与荣获优秀论文奖的博士生同学合影)

本次论坛颁发了优秀论文奖。清华大学高文静和天津大学聂亮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暨南大学林熙和中国人民大学王治喃获优秀论文二等奖,厦门大学陈冲、中山大学李灿权与北京大学周梓洵、湘潭大学沈波澜、西南财经大学张志伟和浙江大学蒋海威获三等奖

高文静认为,企业对税收政策等方面信息了解的缺失(即信息摩擦),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经营的实际成本。她以我国税收热线设立作为准自然实验,利用税收热线在各地实施时间上的差异,研究了信息摩擦对企业税收成本的影响。高文静的研究发现,税收热线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税收抵扣政策,从而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税收成本,并且由于不同类型企业原有的信息摩擦程度不同,税收热线对于不同类型企业的影响也有所不同;税收热线的设立更有助于本地企业及小微企业等原先存在较大信息摩擦的企业利用好税收抵扣政策,从而有效降低自身的税收成本。

聂亮研究了市场分割对于能源要素市场配置效率的不利影响。他首先测算了不同地区的能源配置效率,结果发现,东部地区的能源配置效率仍然相对更高,中部地区在逐渐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异,而东西部之间的能源配置效率差异并没有显著变化。这表明,虽然政府一直致力于消除不同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的市场壁垒,但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市场分割情况,而这又显著降低了我国的整体能源配置效率。研究进一步表明,市场分割通过要素市场扭曲、厂商研发投入与工业集聚这三种机制来影响能源配置效率,而地方政府之间的锦标赛竞争则会在长期影响能源市场的配置效率。

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原文链接

http://www.cssn.cn/jjx_lljjx_1/lljjx_gzf/201912/t20191207_50551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