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玮副教授在2019年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亚洲年会报告入选论文

时间:2019-06-17

9128d0b00b3f5b283f8f978c2602efc.jpg

2019年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亚洲年会(Asian Meeting of Econometric Society, AMES)于2019年6月14日-16日在厦门大学举行。这是继在韩国、印度、新加坡、中国台湾、日本、中国香港等地召开后,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亚洲年会首次在中国内地高校举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和邹至庄经济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了此次盛会。

4d52367699fa42e4b0a81a48eabeab9f.jpeg

本次AMES会议共邀请14位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普林斯顿大学教授Yacine Ait-Sahalia,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Richard Blundell,普林斯顿大学教授Gregory C. Chow(邹至庄),芝加哥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J. Heckman,美国南加州大学Cheng Hsiao(萧政),日本京都大学教授Atsushi Kajii(梶井厚志),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教授Oliver Linton,普林斯顿大学教授Stephen Morris,麻省理工大学教授Whitney Newey,货币金融研究中心教授Enrique Sentana,斯坦福大学教授Matthew O. Jackson,纽约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Thomas J. Sargent,芝加哥大学教授Harald Uhlig。来自世界各国的数百名学者在189个平行分会场中展开前沿成果的分享和探讨,议题几乎涵盖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和统计学所有领域。

63114636c3e13da6de9fe2fa03734c6.jpg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副教授靳玮博士主持了议题为“技术与增长”分会场讨论,并报告其论文《内生技术变化,路径依赖与碳锁定》。靳玮指出,化石能源系统由于在技术创新领先期间积累了大量产能、技术和终端用户,这一技术存量积累会产生更多能源消费效用,进而吸引新用户继续使用已有传统化石能源技术,而非转型选择新兴清洁能源技术。如果传统化石能源技术发明的领先时间及其技术变化速度足够大,那么污染历史效应(即化石能源技术的历史积累存量)将大于清洁预期效应(清洁能源技术的未来增长预期),继续选择传统化石能源技术,即碳锁定,将成为市场均衡结果。结合数值模拟分析,靳玮进而提出三方面解锁机制。一是技术推动。研发增加清洁能源技术种类,降低其初始生产边际成本。二是碳定价。传统化石能源碳定价依据既要内生化污染排放累积环境外部性,又要考虑化石能源技术创新时间领先形成的路径依赖外部性。三是预期协调。协调形成清洁能源市场未来增长的良好预期,从而促成当下新增用户及早选择清洁能源技术,实现能源经济结构的及早转型。

(靳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