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皓和邵珠琼博士在第三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讨会报告入选论文

时间:2019-12-02

由清华大学《经济学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出版社主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讨会于2019年11月30日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钟笑寒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石磊代表主办方致辞,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部副主任刘国恩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教授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陆毅教授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师资博士后胡文皓的论文《价格管制可以降低药品价格吗》,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师资博士后邵珠琼与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天津大学卓越教授张中祥的合作论文《信息动态更新带来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效率改善吗》同时入选研讨会,胡文皓和邵珠琼参加研讨会报告并点评论文。

胡文皓通过建立的“制造商—零售商”模型,详细分析了“基本药品最高零售价管制”政策(“分类管制”)和“药品销售加价率管制”政策(“加成管制”)两种价格管制政策对药品价格的影响。他谈到,分类管制可能导致普药被挤出市场以及药价升高的不利后果;而加成管制则是回扣泛滥的主要原因。为了解决回扣泛滥、药价高企的问题,胡文皓建议政府应该双管齐下:一方面要从根本入手,促进处方的流通,打破医院在药品零售上的垄断地位,加强医院之间的竞争;另一方面则要适当放松现有不合理的价格管制政策,改变医院被扭曲的药品采购行为。

邵珠琼指出,通过比较不完全信息静态和动态博弈的信息框架下政府和企业的最优行动策略,推断动态博弈结构很可能使得政府更有效地识别企业类别从而把资源配置给那些对其评价更高的企业,以更有效地促进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高税收优惠政策的效率。研究选取高新区成立和高新企业认证政策这两项政策冲击作为不完全信息静态和动态两种信息框架下的典型实例代表进行实证检验,发现后者能够更有效地促进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并且结论是稳健的,这表明动态更新带来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效率改善。邵珠琼认为,信息意义上的动态更新或许可以作为在当前不完全信息结构下改善政策作用效果的可行性方式。

(供稿:胡文皓 邵珠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