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皓博士受邀在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国际研讨会上报告研究成果

时间:2019-12-01

由国家统计局与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承办的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国际研讨会于2019年11月21-22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研讨会的主题为“开放的微观数据,开放的政府统计”。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作主旨发言,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致辞,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主持研讨会。英国、法国、日本、巴西、俄罗斯等国家政府统计机构微观数据开发应用负责人,世界银行、联合国住户调查工作小组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克拉克大学、达特茅斯塔克商学院、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等国内外统计机构合作开发应用微观数据的高校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国家部委及智库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师资博士后胡文皓作为微观数据应用的国内学者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并报告了相应的研究成果《中国的有效劳动力供给及经济展望》。胡文皓指出,现有关于中国劳动力供给的研究,往往只考虑劳动者的数量,从而根据相应的人口数量预测得出中国劳动力供给将大幅下降的结论。然而,现实中影响劳动力供给的不仅仅有劳动者的数量,劳动者的生产效率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胡文皓强调,不断改善的教育条件、城镇化带来的农民工子女进城都将带来整体劳动力教育水平的显著提高,而城镇化不仅能够提高劳动者的教育水平,还能够通过提高劳动力与相关产业的匹配程度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考虑以上因素之后,到2050年,中国的劳动者生产效率相比于2018年将提高近40%。基于以上关于劳动力供给的分析,胡文皓最后使用CGE模型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进行了展望。相比于现有的研究,在考虑了劳动者生产效率提升的影响之后,我国在2017-2050年这段时间的GDP增速年均将提高近0.6个百分点,到2050年的GDP规模也将比现有研究的估计增长近1/4。研究表明,中国教育条件的改善以及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在“人口红利”逐渐减弱之后,将继续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提供动力。

(胡文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