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教授应邀在“2019中国能源经济形势报告会”做大会主题报告

时间:2019-11-20


由中国能源学会主办的“2019中国能源经济形势报告会”于2019年11月15-1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统计局、国家能源局、国家信息中心、天津大学等单位的七位领导和专家,就中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运行态势和能源经济形势和改革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晓河、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分别围绕中国能源经济运行形势分析和2020年发展预测,中美贸易关系变局与中国经济形势,顺应经济发展新趋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倡导“三化”论做好绿色电力文章,能源安全战略与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当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分析和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及2020年展望,依次分别做了一个半小时的大会主题报告,并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李克强2019年10月11日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研究进一步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审议通过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天津大学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的报告围绕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能源高质量发展展开,对如何解读能源安全、用什么样的指标客观评价以及如何看待美国能源独立,推动中国的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市场化改革、发挥价格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统筹不同规划之间的协调,加强区域间的协作、通过制度创新促进能源结构和环境质量改善等方面为今后中国推动能源高质量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和观点

这是自2014年以来张中祥第四次应邀在“中国能源经济形势报告会”上做大会主题报告。在今年九十分钟的报告中,张中祥依据客观事实、理论逻辑和国家政策协调等视角挑战了国内对美国主导对中国的石油封锁造成短期石油断供担忧、中国国有石油公司海外份额油的作用、“宜煤则煤”政策、与周边能源消费大国合作等方面流行的观点和政策。

中国能源经济形势报告会是中国能源学会一年一度信息交流盛会。中美贸易冲突、世界经济形势存在广泛不确定性,国内稳增长、保就业面临不小压力,国内外能源经济形势面临巨大挑战,学会邀请权威专家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能源经济形势进行深刻解读恰逢其时。中国工程院倪维斗院士和何多慧院士,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及民营企业的高层领导,各省会城市及地方的发改委、能源局、科技局以及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这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