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教授应邀在2019能源金融国际会议做主旨报告

时间:2019-06-05

“2019能源金融国际会议”于2019年5月17日至19日在昆明举行,来自10多个国家、50多家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共议能源金融前沿问题。此次会议由中国能源金融联盟主办,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和云南财经大学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计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家单位协办。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教授应邀在开幕式上作了体现创新又具有政策相关性的基于经济模型分析气候政策的主旨报告,并全程参加了平行会场的专题研讨。依据在高水平经济学期刊发表的系列基于经济模型的相关论文,张中祥教授多视角分析了中国参与国际气候变化协议的重要性,碳市场和市场占优主体,碳泄漏、碳关税及其有效性。在分析碳关税影响时,张中祥教授与当下中美贸易冲突紧密结合,清晰地阐述了关税政策对进口国和出口国、生产者和消费者、短期与长期的影响,帮助理清和理解当下一些似是而非、相互矛盾的说法和解读。

张中祥教授同时讨论了碳减排责任分配问题。考虑到全球产业分工导致要素供应地、碳排放实际产生地以及产品最终消费地之间的分离,随着全球产业分工的深化,贸易品跨境次数逐渐上升,从生产者负责原则向收入者负责原则以及消费者负责原则转换的难度也在逐渐加大,而收入者负责原则和消费者负责原则的有效性也在逐渐降低。最后张中祥教授多视角评估了中国在哥本哈根和巴黎气候峰会上气候承诺的严厉性问题。

两天会议期间,举行了来自Finance Research Letters、Emerging Market Finance and Trad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金融领域SSCI期刊的主编以期刊投稿选题和能源金融论文写作指导为主要议题的主编论坛,并在9个平行会场组织了投资者情绪、绿色金融、电力市场、原油及金融市场、能源与环境问题、能源股票、能源和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能源价格建模、绿色发展、可再生能源等27场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