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123年办学历史上终于有了欧美澳一流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的全职教师

时间:2018-12-07

以北洋大学毕业的马寅初学长命名的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是与国际接轨、高起点的经济学教育与研究单位。学院不仅鼓励更具一般性意义上的经济学原创理论研究,同时重视基于中国实践的经济学理论创新。学院是完完全全从行政和学术人员从零开始

最近,从首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故乡荷兰获经济学博士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学院和经济学院任职的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终于迎来从海外引进的两位同伴Hanjoon Michael Jung和靳玮。两位在美澳一流大学获经济学博士5--11年后通过二级市场从海外引进的学者已办完全部入职手续。他们三人也成了马寅初经济学院最早的三位教师,在北洋大学-天津大学123年办学历程中,也终于有了欧美澳一流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的全职教师。有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和哈佛大学本、硕、博完整经济学教育背景南方小伙,也正在办理入职中,预计今年12月到岗。一个行政人员和学术人员完全从零开始的学院进入轨道。

8C061

Hanjoon Michael Jung,2007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经济学博士,从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引进,任职马寅初经济学院副教授。Jung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微观经济学理论、博弈论、产业组织和政治经济学,已在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Economics Lett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Mathematical Economics Letters,Kore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Media Economics,Economics Bulletin等经济类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文章。文章被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oger Myerson多次引用。在任职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期间,学术上得到进一步的积累,完成多篇高质量的工作论文。

3D9A6

靳玮,2013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获经济学博士,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经济学院引进,任职马寅初经济学院副教授。靳玮于2013-2016任浙江大学讲师,2014年荣获浙江省“钱江学者”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增长、技术创新、资源经济学和应用计算经济学,文章发表于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China Economic Review,Ecological Economics,Resource and Energy Economics和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等期刊。在UNSW这两年多,学术水平又有大的飞跃,完成多篇高质量的工作论文,得到世界一流宏观经济学和资源经济学家、牛津大学经济系Rick van der Ploeg教授和世界一流国际经济学和环境经济学家、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Warwick McKibbin教授强烈推荐,一致看好他在发表要求绝对属于国内经济院系第一梯队的马寅初经济学院有上佳表现。

2E041

(两位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经济学博士的师兄弟在马寅初经济学院组织的会议上切磋)

张中祥院长指出,在一个完全没有经济学氛围的大学从零开始的学院,特别欢迎有一些积累的学者加盟。Jung博士不仅有拿到经济学博士10多年的学术积累,更重要的是他是经济学院经济学主干基础学科急需的优秀人才。他的加盟,可以把我们的经济学主干学科--微观经济学课程开到非常高和前沿的水平。他将为硕士生、博士生分别开设中级和高级微观经济学和博弈论等急需开设的经济学课程。

1A7B9

在北洋大学--天津大学120周年校庆日,张中祥教授邀请老朋友、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墨西哥前总统Ernesto Zedillo开讲“马寅初经济学纪念讲座”,时任天津大学校长、现任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为Zedillo博士颁发了天津大学名誉教授荣誉证书及木牌。

388C2

在最近学院与日本九州大学联合组织的经济学研讨会上,聘请九州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杰出教授Shunsuke Managi博士为马寅初经济学院兼职教授。

217C3

(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学论文库RePEc/IDEAS基于对全球经济学家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按属于每位作者的页数统计,Managi教授以折算成作者本人在国际期刊发表1046.41页,位列全球第265位)

3DA4

(张中祥教授连续位列爱斯唯尔2015、2016年经济与金融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第4位)

在张中祥院长带领下,马寅初经济学院以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为目标,将充分借鉴国内其他院校经济学办学和国际化进程中的经验教训,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营造宽松稳定的工作氛围,力争用5-8年时间凝聚一支60-80人的一流精干的教师队伍,建立完善的本-硕-博经济学培养体系,设立有特色的经济学硕士和博士项目,对学生进行系统和严格的现代经济学学术训练,形成有特色的、坚实的经济学科基础以支持天津大学管理学科的发展,学院力争在若干学科进入国内经济学学科前列、在一些经济学科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

(张中祥教授应墨西哥前总统Zedillo教授邀请在耶鲁大学与2018经济学诺奖得主Nordhaus等世界顶尖学者研讨全球碳价协调问题)

学院诚聘在应用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能源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创新和经济增长、产业组织理论、博弈论、计量经济学、实验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等经济学学科领域的青年才俊和资深学者加盟,与欧美澳获得经济学博士的同仁一道,在壮大我们经济学院队伍、快速推进经济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成就您自己!


下面是2017年12月—2018年12月《中国社会科学网》对马寅初经济学院的报道:

B01A

《中国社会科学网》张中祥教授的论文荣获天津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http://www.cssn.cn/zx/xshshj/xsnew/201812/t20181203_4787342.shtml

《中国社会科学网》亚洲能源开发与合作:第六届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亚洲大会在武汉举行 张中祥教授作主旨报告

http://www.cssn.cn/jjx_lljjx_1/lljjx_xsdt/201811/t20181125_4780961.html

《中国社会科学网》天津大学—九州大学联合举办经济学研讨会(首届·2018)

http://www.cssn.cn/jjx_lljjx_1/lljjx_xyx/201811/t20181125_4780979.html

《中国社会科学网》第三届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与政策研讨会在津举行

http://www.cssn.cn/jjx_lljjx_1/lljjx_xsdt/201811/t20181116_4776917.html

《中国社会科学报》第三届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与政策研讨会在津举行

http://sscp.cssn.cn/xkpd/xszx/gn/201811/t20181123_4780443.html

《中国社会科学网》天津大学成立马寅初经济学院

http://ex.cssn.cn/zx/shwx/shhnew/201712/t20171225_3792619.shtml

35B0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