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墨西哥总统、耶鲁大学教授埃内斯托.塞迪略做客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纪念讲座”

时间:2015-10-02

  


  前墨西哥总统、耶鲁大学教授、天津大学荣誉教授埃内斯托.塞迪略(Ernesto Zedillo),于10月2日下午,做客天津大学120周年校庆报告会暨“马寅初经济学纪念讲座”,发表了题为“The New Normal - in China and Everywhere:Opportunity for Better Global Governance?”的专题演讲。


  “马寅初经济学纪念讲座”为系列型讲座,由天津大学经管学部主办,埃内斯托.塞迪略教授此讲为第一期。经管学部主任张维、党委书记李连种、学部副主任何桢、李敏强、杨宝臣、副书记施亮星,学部校友、师生及兄弟院校师生近300人聆听了讲座。张中祥教授主持。

  埃内斯托;塞迪略教授首先讲述了全球经济过去60年的发展史,指出,1950年以后,全球经济主要由发达国家主导,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差距非常大。随着技术进步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助力发展中国家经济有了长足的进步,在这当中中国是发展最快的发展中国家,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也正在迅速缩小。中国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政策得到了坚定和持久的执行,同时,中国的发展也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和更广阔的市场。为此,我非常支持和看好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


  埃内斯托.塞迪略教授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各个国家相互依赖程度愈来愈高。当很多国家经济的发展出现负面问题时,就常常对全球化产生抵触,而忽略其国内的某些政策失误,很多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开始变得封闭起来,这样会导致各个国家都成为受害者,最终会使得全球经济受到冲击。如果各个国家采取更多积极的协调,就可以避免更多的危机,必须看到目前很多公共产品仍然需要全球化,如更好的金融秩序,全球气候问题等等,亟需各个国家之间有更多的协调,从而达成一致共同面对。

  对于中国的新常态,埃内斯托.塞迪略教授表示这是符合经济规律的一种调整。中国经济放缓(实际体量还是很大)的根本原因不是因为改革,而是改革发展到深层阶段产生的新问题,这也是要面对的,并在改革中进行有效的调整。埃内斯托.塞迪略教授特别指出,中国应该利用G20会议2016年在中国举办的机会,更好的解决国内问题。中国的发展可以让世界分享改革红利,他寄望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埃内斯托.塞迪略教授的演讲引发现场听众热烈反响,双方互动频频。埃内斯托.塞迪略教授肯定了竞争意识、认知价值、领导力以及改革对于个人以及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并就相关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张维主任代表管理与经济学部向埃内斯托.塞迪略教授赠送了精美纪念品,并诚挚邀请他再次到访天津大学。


  埃内斯托.塞迪略教授此次来校,是专程参加天津大学120周年校庆活动。在校期间出席了校庆庆典,并受到李家俊校长会见,同时获聘天津大学荣誉教授。

  埃内斯托.塞迪略教授1951年12月27日生于墨西哥城,1974-1978年先后在美国耶鲁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88-1992年任墨西哥政府经济规划与预算部长,1992-1993年任教育部长,1994-2000年出任墨西哥总统。卸任后2002年应聘担任母校耶鲁大学国际经济与政治学教授、国际关系学教授、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兼任全球发展网络的主席(2005-11),世界银行集团治理现代化高级委员会的主席(2008-1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