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教授应邀在北大举行的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体系国际研讨会上做引导性发言

时间:2016-02-29

“构建包容高效的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体系”国际研讨会于2016年2月25日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中祥教授应邀在“G20、国际发展合作与中国对外援助”圆桌讨论上做了引导性发言。来自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和国内外高校的100余位嘉宾参会。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上午为报告环节,在“审视国际发展援助体系”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调整下的南南合作”两个单元之间,哈佛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玛蒂亚·森发表了主旨演讲,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之路,特别强调了重视教育对中国成功所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森教授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充满信心,认为不能用“中等收入陷阱”来解释目前中国经济的放缓,强调如何将经济增长转化为社会进步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阿玛蒂亚·森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下午为“G20、国际发展合作与中国对外援助”圆桌讨论,由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夏庆杰教授主持。主办方安排国务院参事汤敏博士和张中祥教授做引导性发言。汤敏博士指出,中国对外援助的重点应转移到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上面。张中祥教授围绕G20框架下的国际包容与协调发展、国际公共品供给及中国的策略等问题进行了阐述。随后,与会嘉宾与参会者围绕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张中祥教授主要观点在讨论环节得到从事南南合作与发展的专家李小云教授的共鸣。

这是除参加《北京论坛》之外张中祥教授第三次参加北京大学组织的重要的活动。一次是参加北京大学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揭牌暨首次国家资源经济论坛,并与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原科技部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接受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教授颁发的北京大学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顾问聘书。

受聘顾问与北京大学校领导合影

另一次是应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院士的邀请,做为北大校外聘请的国内唯一专家,与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其他专家对北京大学进行首次国际同行评议。

评估专家与北京大学校领导交流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