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部张中祥教授应邀在巴黎国际能源署参加新能源政策高端会议

时间:2016-03-21

  由国际能源署组织的“巴黎气候变化峰会后新能源政策”高端研讨会于2016年3月14日在巴黎举行。作为欧洲外唯一获邀大会发言嘉宾,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中祥教授就气候变化和新能源政策如何合力促进新能源发展做了发言。

  国际能源署副署长Paul Simons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国际能源署能效处Brian Motherway处长主持了如何扩大工业部门和家庭可再生能源热利用的专题讨论。能源署新能源处Paolo Frankl处长主持了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拍卖的下一步行动方案的讨论。在这两个单元之间,国际能源署Faith Birol署长发表了主旨演讲,强调巴黎气候协议只是一个开端,能源转型远没结束。事实上,向低碳、无碳能源转型就已遇到低矿物燃料价格的新难题。

  第三场也是最后专题讨论是关于如何使气候政策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增长以及是否仅仅依靠市场就能实现能源转型。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司Jos Delbeke司长、英国帝国理工学院Robert Gross教授、天津大学张中祥教授、全球风能理事会Steve Sawyer秘书长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可持续发展圆桌讨论办公室首席顾问Richard Baron博士应邀依次发言,与参会嘉宾分享了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理解并进行了交流和热烈讨论。会后Baron博士还专门邀请张中祥教授就这方面的议题做了深入交流。

  会议期间,张中祥教授20多年的老朋友国际能源署Birol署长和欧盟委员会Delbeke司长接受了张教授访华做客天津大学的邀请。Delbeke司长还赠送了张教授他和牛津大学Peter Vis主编的、由英国Routledge出版社新近出版的EU Climate Policy Explained著作。张中祥教授回赠了他为美国经济学会EconLit收录、德国Springer 出版社出版的国际期刊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Policy Studies主编的以《能源与气候变化经济学和政策》为主题的天津大学120周年校庆纪念特刊号(Special Issue on Energy and Climate Economics and Policy for the 120th Anniversary of Tianjin University),该特刊号就收录了任职于欧盟委员会Delbeke领导下的气候司的世界顶级政策研究学者通过宏观经济模型对欧盟率先采取气候政策先发优势的分析的文章。

  据巴黎国际能源署介绍,共有来自欧盟委员会、欧盟议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能源署、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美国、中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西班牙、墨西哥、波兰、土耳其、比利时、匈牙利、丹麦、瑞典、瑞士等国家外交、经济、发展规划、能源、资源和对外援助的政府部门,中国国家电网、法国电力集团、法国道达尔集团、日本电力、INSEAD国际商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企业、大学、智库、非政府组织和咨询机构的150多位嘉宾参会。在会后国际能源署发布的新闻稿中,除报道会议的主要内容和自己的领导外,150多名参会专家特别提到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司司长、全球风能理事会秘书长、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天津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