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教授应邀参加巴黎政治学院IDDRI科学委员会及其15周年院庆报告会议

时间:2016-05-18

 

  巴黎政治学院(俗称“Sciences Po”)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院(IDDRI)科学委员会会议于2016年5月9日在巴黎政治学院举行。作为IDDRI研究院历史上第一位来自亚洲的科学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张中祥教授,与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和巴黎政治学院Claude Henry教授,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和心理学教授、神经经济学学会理事长Elke Weber教授,欧洲环境署科学委员会主席Sybille van den Hove博士和哥伦比亚大学讲席教授Scott Barrett博士等委员和原西班牙政府国务秘书、现任IDDRI院长Teresa Ribera女士参加了会议。

  IDDRI研究院科学委员会主席、世界顶级经济学期刊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和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原共同主编Henry教授主持了全天的会议。按惯例,每次年会围绕一两个重要研究议题展开。今年上午的会议IDDRI研究院汇报了在生物多样性领域下一个5年研究计划,并围绕这个议题与科学委员会委员进行了热烈讨论。下午的会议围绕生态转型融资这一IDDRI研究院拟开展的工作展开,Henry主席和IDDRI研究院治理研究项目负责人简要介绍了这方面的问题和IDDRI研究院拟准备开展的工作,张中祥教授应邀就绿色债卷做了重点发言,然后委员会内部委员之间开诚布公地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2016年5月10-11日张中祥教授应邀参加了IDDRI研究院15周年院庆学术报告会议。IDDRI研究院在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关系领域本来在全球就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次更因为去年成功达成巴黎气候变化协议提供幕后智力支持而名声大噪。15周年院庆学术报告会以“可持续发展正当时”为主题,邀请了包括意大利前总理、联合国环境署前署长等在内150位嘉宾。作为唯一来自中国的代表,张中祥教授应邀在厄瓜多尔前外交部长Maria Fernanda Espinosa主持的单元上围绕政府在分配投资上的作用做了发言,并回答了南非前环境部长Valli Moosa提出的有关政府购买力等问题。因会议在原巴黎证券交易所举行,张中祥教授借机拜访了位于交易所内的法国Climate Economics Chair研究平台,并与平台科学委员会主席、巴黎第九大学经济系Christian de Perthuis教授做了深入交流。De Perthuis教授陪同张中祥教授参观了原巴黎证券交易所并作了详细介绍。2015年,De Perthuis教授和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图卢兹经济学院Jean Tirole教授邀请张中祥教授参加了他们在巴黎共同组织的“2015年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峰会经济利害关系”高水平会议,并作为亚洲唯一获邀代表,张中祥教授与其他37位世界顶级经济学家在De Perthuis教授和Tirole教授共同发起的Call for an Ambitious and Credible Agreement in Paris倡议上签名。该倡议书和签名刊登在法国第二大经济类报纸《法国论坛报》上,对去年底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旨在达成新的气候变化协议发出了经济学家的最强声。

  2016年5月12日,应IDDRI院长Teresa Ribera邀请、在IDDRI科研院长Sébastien Treyer主持下,张中祥教授应邀在IDDRI研究院以“Carbon Emissions Trading in China: Features and Compliance of Pilots and the Evolution to a Nationwide Scheme”为题作了一个半小时的学术报告,并与Henry主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首任执行秘书Michael Zammit Cutajar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