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部张中祥教授再次应邀参加中美全球经济秩序高端对话会

时间:2016-10-26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与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在北京联合召开第四届中美全球经济秩序高端对话会于2016年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中祥教授再次应邀参会,重点围绕能源海外投资和绿色金融做了发言。张中祥也就中美在全球治理改革进程推进中美国重视聚焦、强调深度,中国注重全面、强调宽度的不同处事风格的深层次原因,世贸组织下全球《信息技术协议》修订和环境货物和服务贸易谈判中主要成员国争执的关键点、中国的得失以及建议采取的立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张中祥指出中国政府已认识到应以具有环境可持续性和社会包容性的方式引导公共融资流向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中国承诺将强化绿色低碳政策规定,严控公共投资流向国内外高污染和高碳排放的项目。这一政策严厉程度取决于对公共投资的定义和承诺适用的范围(比如,哪些项目不能再接受公共投资?满足什么技术条件境外燃煤电厂可获得公共投资?对哪类受惠国可例外?)以及是否能够得到严格执行等关键因素,这些都还有待进一步明确。不过张中祥认为,对公共资金支持境外火电融资,美方几乎完全禁止的做法不免有些苛刻,经合组织的相关规则相对温和,中国做法更为务实,但这更多是市场机制使然,而不是特定产业政策的助推和保护。

  两天的会议上,美国白宫APEC峰会和东亚峰会前协调人、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西蒙政治经济项目主任Matthew Goodman,美国商务部前副部长William Reinsch,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前助理财长、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前主席Clay Lowery,美国总统情报顾问委员会委员Kevin Nealer,美国财政部首任和现任驻华代表David Loevinger和Brendan Kelly,美国能源部中国办公室主任Helena Fu,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驻京代表James Green,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弗里曼中国项目副主任Scott Kennedy,中国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以及来自外交部、商务部、中投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史汀生中心、罗克全球咨询、乔治城大学等机构的三十余位中美政、商、学界代表,围绕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国际贸易、投资、气候变化与能源合作等四大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在此基础上,向美国政府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