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教授第三次应邀参加在IIASA举行的欧盟—欧亚经济联盟经济合作高端会议

时间:2016-12-12

  “处在大欧亚区欧盟—欧亚经济联盟:经济合作长期议程研讨会”于2016年11月22-23日在全球享有盛誉的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s Analysis,简称IIASA)隆重举行。这次研讨会旨在讨论由欧亚开发银行和IIASA共同完成的三年研究报告《在更广扩欧洲和欧亚空间经济整合的机遇与挑战》。应IIASA所长和首席执行官Pavel Kabat教授的邀请,作为亚洲唯一应邀参会代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经济学特聘教授张中祥第三次应邀参会,并围绕欧亚贸易政策、能源、交通与基础设施等议题做了发言。鉴于张中祥教授享有的国际声誉,集工程-经济-法学-国际政治的学术背景,30年在欧美和中国著名大学、专业研究机构和公共外交智库不同工作环境下积累的丰富经验、广泛人脉和独到的全球视野,Kabat所长诚邀张中祥教授继续参加和支持IIASA的活动。

  欧亚经济委员会负责整合和宏观经济部长Tatyana Valovaya博士做了欧亚经济联盟现状和前景的主题报告。来自欧亚经济委员会、欧亚开发银行、欧盟委员会贸易司、能源委员会、国际原子能机构、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德国外交部、奥地利中央银行、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驻维也纳国际机构代表、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赫尔辛基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盖达尔经济政策研究所、德国经济研究所(Ifo)、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和IIASA等机构的大约50位高级官员、银行家、实践家和资深学者应邀围绕贸易政策、欧亚能源愿景、交通和基础设施、劳工市场和流动以及评估欧盟—欧亚经济联盟经济整合的方法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IIASA是根据美国总统约翰逊和苏联总理柯西金的建议于1972年成立,设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附近的拉克森堡,主要从事全球、区域性的能源、都市、生态、环境、气候变化、人口、粮食与水、经济、贫困等社会问题的软科学研究,在大系统应用研究方面在全球享有独一无二的盛誉。早期旨在通过国际合作来研究发达国家所面临的一些共同性问题。第一批成员国为苏联、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法国、民主德国、日本、联邦德国、保加利亚、美国、意大利、波兰和英国。自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02年加入IIASA以来,埃及、爱沙尼亚、印度、巴基斯坦、南非和韩国等7个发展中国家和亚非国家先后加入了IIASA,使得IIASA在成员国机构上实现了从东西方格局向全球化格局的转变,成员国组织现已达23个。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Tjalling Koopmans教授和Thomas Schelling教授曾在IIASA工作。被英国The Economist杂志称为 “气候变化经济学教父”、2014年美国经济学会会长、耶鲁大学William Nordhaus教授七十年代作为青年科学家在IIASA工作时建立了自己第一版全球变暖经济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