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教授在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年会大会主旨发言中强调,能源价格改革不彻底,中国经济改革就远没完成

时间:2018-06-25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以“中国改革开放:40年回溯与新时代展望”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年会于2018年6月23-24日在改革开放的起点安徽合肥隆重举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dward Prescott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芝加哥大学经济系教授、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David Meltzer,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纽约城市大学荣休杰出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健康经济研究计划主任Michael Grossman和斯坦福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Scott Rozelle应邀大会主题报告,300余位国内外经济学者、专家和政府和国际机构人员参加了会议

“中国能源价格改革的回溯与理论问题”50分钟的主旨报告中,首先,张中祥教授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分别从煤炭、油品、天然气、电力、可再生能源等五大能源品种全面回顾了中国能源价格改革的历史发展。其次,张中祥教授从能源价格弹性、能源价格调整对通货膨胀影响顾虑、弃风弃光问题、天然气和石油的价格脱钩、能源价格与其他定价政策之间的交互影响、北京雾霾治理做法不可复制引出的制度改革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术和政策上中国能源价格改革中一些值得深入研究的理论问题和他的思考。最后,张中祥教授讨论了新一轮煤、油、气、电价格改革的重点和方向。

在主题演讲结束后提问环节,现场嘉宾积极提问,张中祥教授也根据自己的研究内容给予了专业的回答。

据悉,中国留美经济学会(The Chinese Economists Society ,简称CES)于1985年5月26日在纽约成立,旨在推动中国的改革与开放。自1993年,时任学会会长、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易纲首次把学会年会引入到中国,CES每年都在国内举办经济学年会,成为中外经济学家交流中国经济问题的重要平台。

今年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中国年会由CES和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在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吴华清主持的大会开幕式上,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合肥市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和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陈茁分别代表学校、合肥市政府和CES致辞,诚挚欢迎各方与会嘉宾。除上述六场主题演讲外,还安排了“能源环境经济学”、“医疗改革”和“当前贸易问题”三场圆桌论坛和“经济理论”、“产业经济”、“农业经济”、“贸易经济”、“发展经济”、“城市经济”、“教育经济”、“实验经济”、“健康经济”、“公司金融”和“创新”等30个平行分会专场张中祥教授应邀参加了“能源环境经济学”圆桌论坛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