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教授在悉尼第30届澳大利亚中国经济研究学会年会做大会主旨发言,在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总部做专题报告和交流

时间:2018-07-29

由澳大利亚中国经济研究学会(China Economics Society Australia, CESA)主办、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承办的第30届澳大利亚中国经济研究学会年会于2018715-17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应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Bor Carr教授邀请,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Geoff Raby、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宋立刚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雅特聘教授姚洋院长和亚太政策研究会会士、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张中祥院长大会主旨报告。本次会议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经济”,来自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位专家学者、政府和国际机构的经济学者参加了会议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和新华网等中外媒体都对这次会议做了报道。


宋立刚教授、姚洋教授和张中祥教授

中国能源价格改革:40年回溯、展望与理论问题的主旨报告中,首先,张中祥教授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需要对价格进行改革以便给市场传递正确信号,并分别从煤炭、油品、天然气、电力、可再生能源等五大能源品种全面回顾了40年中国能源价格改革的进程。其次,张中祥教授从能源价格弹性、油价和电价格调整对通货膨胀影响顾虑、与弃风弃光有关的规划和激励机制问题、天然气和石油的价格脱钩、能源价格与其他定价政策之间的交互影响、北京雾霾治理做法不可复制引出的制度改革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术和政策上中国能源价格改革中一些值得深入研究的理论问题和他的思考。最后,张中祥教授讨论了新一轮煤、油、气、电价格改革的重点和方向。


宋立刚教授、姚洋教授和张中祥教授

应澳大利亚中国经济研究学会轮值会长施训鹏博士的邀请,张中祥教授将为这次会议以“中国能源、气候变化和环境政策”为主题主编一期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的特刊。SSCI期刊影响因子超过4,在英国商学院协会(ABS)期刊目录位列ABS3期刊之一。


与会嘉宾聆听发言(摄影 人民日报张婉祎)

2018718日,应澳大利亚储备银行邀请,张中祥教授围绕能源价格改革和市场在悉尼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总部做了一个半小时的专场讲座,并与参加讲座的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经济分析局Alex Heath局长、Ivan Roberts处长等20多位经济学家做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交流与讨论一直继续到午餐结束。


据悉,澳大利亚中国经济研究学会(CESA)是由旅澳华人经济学家于1987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起并成立的无党派、非盈利的经济研究学会组织,其主要宗旨是促进旅澳中国经济学家(者)对中国经济问题的研究,并就近期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进行交流,激发经济学研究的思想火花及培养经济学研究的后起之秀。自1988起,CESA每年在澳大利亚著名大学举办一次学术年会,今年在悉尼科技大学举办的年会是第30届。年会已经积累了相当的人气,在国内外形成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力,已成为中澳经济学家交流中国经济问题的重要平台。


亚太政策研究会(Asia and the Pacific Policy SocietyAPPS)是在澳大利亚注册、致力于沟通亚太地区从事经济、政治科学、治理、发展和环境等重要议题的组织和研究力量的第一个国际学会。秘书处设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除澳大利亚会士(Fellow)外,亚太政策研究会共有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oseph Stiglitz教授、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Sri Mulyani Indrawati博士和牛津大学Blavatnik政府学院院长Ngaire Woods教授在内,来自美国、中国、日本、印度、英国、韩国、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新加坡和香港等非澳大利亚国家的30位会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教授和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张中祥院长为该研究会三位来自中国国内的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