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天津大学--九州大学联合经济学研讨会在马寅初经济学院圆满举行

时间:2018-10-30

由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和日本九州大学城市研究所联合举办的首届天津大学-九州大学联合经济学研讨会于2018年10月10日在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举行。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和九州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杰出教授Shunsuke Managi分别代表双方致辞。两位组织者介绍了双边研讨会的背景和各自单位的情况,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双方进一步的合作

随后在聘请Shunsuke Managi博士为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兼职教授仪式上,张中祥院长介绍了Managi博士的研究领域和学术上取得的主要成果,并向这位世界上最高产的经济学家之一颁发了马寅初经济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学论文库RePEc/IDEAS基于对全球经济学家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按属于每位作者的页数统计,

Managi教授以折算成作者本人在国际期刊发表1046.41页,位列全球第265位)

Shunsuke Managi教授以Inclusive Wealth of Nations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Managi认为传统衡量经济发展情况的指标--GDP会忽略环境等福利因素,因此并不适合用来衡量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状况。例如尽管一个国家的GDP显著改善,但是却是以消耗全部自然资源为代价实现的。为了真正测量各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水平,Managi团队新加入碳损害(消耗)、石油资本收益和全要素生产率三要素构造了包含人力资本、自然资本、社会资本、制造业资本存量在内的涵盖财富和社会福利的综合性经济可持续发展评估指标——包容性财富(Inclusive Wealth),而由该指标反映出目前拉美、中东和亚洲的经济发展都是非可持续的。 此外,由于包容性财富更能反映政府工作的最终目标,因此Managi也倡议该指标应该在省、市甚至是乡镇层面推广应用。

Hanjoon Jung副教授的研究聚焦于腐败对劳动市场与经济增长的影响。索罗模型分为离散时间模型与连续时间模型,该研究以离散时间模型为基础模型,假定规模收益不变、完全竞争和无外部性条件下,Jung的理论模型得出:在平衡经济增长中,达到稳态时每个人(每个人既是消费者亦是劳动者)都有更低的期望;在正常经济体中劳动者的数量比有腐败存在的经济体劳动者数量更多,而且开放经济也无法完全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它的影响有限。研究不但可以解释一些发展中国家低速增长的原因,还对中等收入陷阱的发生有理论上的阐述。

Shuichi Tsugawa博士研究认为政府需要建立私营部门难以提供的重要设施,这些场所(如图书馆)被解释为公共品 。(纯)公共品有两个关键特征: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但是,一些公共设施或服务具有排他性或竞争性(例如博物馆、社保、医院)。Tsugawa研究了具有排他性公共品供给的最佳情况,以及使用者在减少偏好上面的使用费用。Tsugawa引入了一个约束无差异程度的指标,从而可以控制差异程度的高低。其中最优提供标准和用户费用由每组中的边际社会福利确定。最终的数据拟合结果表明,差异的程度对公共品的供给的程度起到了一个负面的影响。在该研究中,Tsugawa也讨论了功利主义和罗尔斯主义的两极情况,研究了个人财富在高经济增长与低净利增长的产出问题。

Wataru Nozawa助理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董事会构成,公司环保策略和财务绩效”的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围绕两个基本问题展开:一是“什么样的公司在环保策略方面更为严格?”;二是“公司的环保策略会损害财务绩效吗?”。为了回答上述问题,Nozawa利用彭博社收集的全球5712家公司数据展开实证分析。首先,他跟据董事会构成状况,对公司进行了基本分类;其次,利用收集到的财务数据测算了各公司的财务绩效水平;最后,依据公司环保策略的披露与执行情况,对环保策略也进行了分类。在此基础上,利用潜在类别分析法,考察各类别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该研究为公司完善董事会结构,选择适当的环保策略,进而增强财务绩效提供了一定的启示。

张中祥教授在全球产业分工视角下碳减排责任分担的报告中,强调传统的贸易模式,贸易品仅跨境一次,相应的碳转移路径简单,碳排放比较容易从生产端核算转向消费端核算。随着全球产业分工、空间生产分散化的发展,产品生产链可能涉及多个国家,横跨几大洲,生产要素供应地、碳排放实际产生地以及产品最终消费地之间进一步分离,国家间碳转移路径变得更为复杂。张中祥基于全球投入产出模型和WIOD数据,以三种碳排放核算体系为例,分析了全球产业分工对于从生产者负责原则向收入者负责原则以及消费者负责原则转换的影响。张中祥认为,不同核算体系之间转移的难度不仅仅与贸易隐含碳排放的规模相关,而且与贸易品跨境次数相关。从生产者负责原则向收入者负责原则以及消费者负责原则转换的难度也在逐渐加大,而收入者负责原则和消费者负责原则的有效性也在逐渐降低。张中祥还展示了运用结构路经法绘制的碳转移路径,进一步揭示了从生产端核算到消费端核算的联系。

Moinul Islam助理教授采用包容性财富法评估了自然资本和生态系统服务的货币价值。他指出自然资本的测量虽然存在困难,但在包容性财富和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自然资本的影子价格可以表达为其对社会福利的边际贡献。然后他将研究视角聚焦在自然资本下的可再生资源中的渔业资源,着重对比了渔业资源丰富的十个国家,发现在1990-2015年期间,除加拿大和西班牙,其他国家的捕捞量虽逐年递增但渔业的资本存量实则在减少。最后建议将自然资本和生态系统服务的货币估值纳入可持续决策中,能够全面衡量经济的生产基础,确保国家的预期产出。

Akinori Kitsuki副教授在以印度尼西亚为研究对象的农村电气化的福利影响的报告中,基于电网能源和非电网的可再生能源(印度尼西亚有800个非电网可再生能源系统),分析出人力资本、自然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有形资本可能会影响收入、生活方式、环境、健康以及消费。Kitsuki实证研究部分以问卷的形式进行入户调查,剔除了时间趋势,选择性偏差和其他一些可能引起不同的原因。虽然随机实验是理想的,但是目前为止,只有14个试点乡村的调查工作已经完成,大部分乡村的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最后张中祥院长对研讨会做了总结,对所有发言嘉宾,尤其是对Managi教授带领的日本九州大学代表团成员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希望通过举办这样高水平的研讨会助力提高天津大学经济学研究水平和学生的经济学素养,同时以此为契机,加强双方进一步的合作。双方约定下次联合经济学研讨会在九州大学举行。

首届天津大学-九州大学联合经济学研讨会议程

http://mysoe.tju.edu.cn/info/1381/139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