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院长组织的EAERE协调贸易与气变政策会议在塞浦路斯圆满举行

时间:2023-07-20

图片 1.png

第28届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年会将于2023年6月27-30日在塞浦路斯马索尔召开。作为大会重要组成部分,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会(EAERE)中国代表,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教授申请并获准在6月29日组织了“世界贸易与气候政策相互作用”政策分会,这是继赫尔辛基、苏黎世、雅典和瑞典哥德堡举行的EAERE/WCERE大会上组织贸易与气候政策、全球碳市场政策分会后,张中祥院长次在EAERE/WCERE会议上组织政策分会

图片 4.png

在张中祥教授主持的两小时的政策分会上,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终身成就奖(政策实践)获得者、欧盟委员会气候司原司长、欧洲大学学院欧洲投资银行讲席教授Jos Delbeke博士,EAERE候任理事长、意大利Siena大学副校长Simone Borghesi教授,德国墨卡托全球共同体与气候变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Michael Jakob,围绕气候变化和国际贸易规制,《巴黎协定》下国家自主贡献中的贸易元素,碳泄漏与欧盟碳排放边境调节机制,气候俱乐部,气候变化政策与WTO条款兼容问题,碳市场链接,欧盟《绿色协议工业计划》《净零工业法案》、美国《2022通胀削减法案》、欧美日关键矿物原料协议、《全球可持续钢铝协议》的贸易影响等议题分别做了精彩发言,并与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和热烈讨论。

图片 2.png


意大利环境部高级官员和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荷兰、比利时、芬兰、塞浦路斯等国的教授和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参加了政策讨论会。

图片 3.png

据悉,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EAERE于1990年在意大利成立,选举时任张中祥教授博士学位导师Henk Folmer教授为首任理事长。目前EAERE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环境和资源经济学领域的学术组织,该学会组织的年会是环境和资源经济学领域规模最大和最有影响的学术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