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教授组织、WTO司长和欧盟委员会顾问参加的贸易与气候政策会议在雅典圆满举行

时间:2017-08-15

第23届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EAERE)年会于2017年6月28至7月1日在希腊雅典召开。作为学会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中国代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中祥申请并获准在年会7月1日组织“巴黎协定背景下世界贸易与气候政策”政策分会,这是继赫尔辛基和苏黎世举行的EAERE年会上组织政策分会后,张中祥教授第四次在学会年会上组织政策分会。包括欧洲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家学会副理事长Karen Pittel教授、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奥地利代表和挪威代表Karl Steininger教授和Knut Einar Rosendahl教授和美国未来资源研究所资深研究员Carolyn Fischer博士在内的40多位与会代表参会。

张中祥教授主持了两小时的政策分会,欧盟委员会责任顾问Jacob Werksman,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资深研究员Susanne Droege博士,德国埃朗根-纽伦堡大学法学院Manuel Haussner和WTO贸易与环境司Aik Hoe Lim司长依次围绕气候变化和国际贸易规制、碳市场、欧盟后2020气候政策与贸易相关联的议题、巴黎协定下国家自主贡献中的贸易元素、碳泄漏与碳排放边境调节、气候俱乐部、包含高碳排放材料消费的碳定价、气候变化政策与WTO条款兼容问题以及环境产品协议对减缓气候变化的贡献等议题分别做了精彩发言,并与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和热烈讨论。

总结发言时,张中祥教授讲到今天在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日。中国共产党就是以让人民的生活改善、社会进步为宗旨。也许今天在座的各位对此并不完全认同。但是我们今天的政策分会的的确确旨在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力推全球贸易自由化促进经济增长和收入增加,但同时要重视降低自由贸易带来的其他负面影响,包括对环境的影响。

结束后,学会副理事长Pittel教授告知张中祥教授,不仅她自己非常受益,也非常感谢能为大家组织这么一场高水平、提供难得学习机会的政策分会。发言嘉宾和与会代表建议张中祥教授明年继续围绕气候变化和国际贸易议题组织政策分会。


会议期间,张中祥教授还参加了EAERE国家代表会议,主持一场常规分会场并在会上报告了与张增凯博士合作的论文Intermediate input linkage and carbon leakage. 差异化政策引起产业竞争力与碳泄露的顾虑。该文从部门中间产品联系入手,理论上分解出四种碳泄露影响并给出了解析解,然后用数值模型计算出部门间碳泄露大小。文章近期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季刊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Economics接受。

贸易与气候政策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张中祥教授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经济学院和法学院工作起一直关注和研究的领域。1998年在经济学和法学国际杂志 (Journal of World Trade)上发表了第一篇论述有关拟建的温室气体排放交易体系和现有世界贸易体系相互作用的学术论文,从经济学与关贸总协定、世贸组织运行机制等法理角度,分析了发达国家在实施排放交易政策时,出于对本国产品国际竞争力的考量,对来自没有实施碳排放限制的发展中国家的进口产品征收内涵碳排放边境调节税(即碳关税),从而与世贸组织条款发生冲突。从那时起,张中祥教授一直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在经济学和法学国际期刊发表了也有200页这方面的文章,是世贸组织和联合国环境署发布的权威报告《贸易与气候变化》被引用最多的作者之一。


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于1990年在意大利成立,选举时任张中祥教授博士学位导师Henk Folmer教授为首任理事长。目前EAERE是世界上最大的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学会,中国间断性入会会员累积达150多人,该学会组织的年会是环境和资源经济学领域规模最大和最有影响的学术盛会。2017年EAERE年会,共收到1160篇论文,经议程委员会委员匿名评审后有668篇被接受论文在会上宣读。为提高研究的政策相关性,这两年学会年会增加了政策分会,通过竞争性非常激烈筛选后获批准的申请,方可在年会期间组织获批议题的政策分会。作为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中国代表,张中祥教授多年来一直鼓励国内学者、尤其是年轻学者有条件的话经常参加这个会议,对提高自己学术水平和国内经济学整体研究水平都有益。

张中祥教授附言

今年首次要求仅参加EAERE政策分会的政客也要支付全额近500欧元的注册费,大大增加了组织难度。有幸邀请到WTO的司长和欧盟委员会责任顾问。估计这也是主办方把我们政策分会放到最后一场的缘故。在中国之外组织这样高水平的会议,宣传工作单位是小,更主要是助力展示国人的形象和在国际舞台发出理性声音,在中国之外让西方权威人士自己掏钱来参加我们组织的会议,虽然难度非常大,但宣传效果要比我们拿钱让他们来中国要强的多。

一起担任巴黎政治学院IDDRI科学委员会委员、90年就相识的哥伦比亚大学讲席教授Scott Barrett多次讲到美国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家学会近几年越来越偏向实证,有点矫枉过正。这次也听到其他几位美国学者有同感。这次欧洲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家学会平行单元有20场分会同时举行,从第一届起就理论政策兼顾,议题广泛。今年我是第16次参加此会,与1995年第一次参加时一样收获满满。期待明年瑞典哥德堡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