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头条┃张中祥:合理统计就业才能客观判断就业形势,需要统计与公布城镇净增就业

时间:2023-03-05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和五年做了回顾。过去五年,尤其是过去三年,面对中美冲突、新冠疫情、俄乌战争等诸如此类预料和未预料问题引发的外部环境恶化、全球经济需求疲软,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五年年均增长5.2%、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面临外部环境恶化,全球经济需求疲软,国内有效需求不足,恢复与稳定发展仍将是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恢复与稳定发展,增强信心稳定预期是基础、稳就业是关键是目标。面临经济预期疲软,有效需求不振,新增就业非常困难。

既然稳就业是目标,那么就涉及到合理统计就业的问题,这样才能更合理客观地判断就业形势,采取恰如其分的对策。

新增就业就如同GDP指标一样,拆了又建都可统计在GDP里,一个人在一个季度、一年换了几次工作就可统计为该季度、该年新增就业几人。因此,通过城镇新增就业数据对就业形势判断可能会过于乐观,而低估了就业的困难和采取应对措施的紧迫性。

其实,更科学的是统计与公布城镇净增就业人数,也就是新增加的就业人数减去失业的人数,这样如果一个人在一年换了几次工作顶多就只能统计净增就业人数一人。这样才可更合理地判断就业形势,采取恰如其分的应对措施。

张中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本文链接:https://finance.sina.cn/cj/2023-03-06/detail-imyivrns0840393.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