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智库┃张中祥:政府提供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一定要更有效,让老百姓花钱有信心

时间:2023-01-10

回顾即将过去的2022年,海外环境动荡的背景下,国内受到新冠疫情反复的冲击,经济增长态势仍显疲弱。近期政策层面约束逐渐放松,开启了经济和市场环境修复的契机。

展望2023年,经济恢复态势有多强劲?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如何焕发经营活力?如何在危机中寻找新的动能?居民层面,如何增加收入,提振消费,促进经济良性循环?

筚路蓝缕,新年开局,搜狐财经策划了《2023,看好中国》专题报道,通过对话10位著名财经人士,从不同角度研判新的一年如何重启经济。本期对话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张中祥。

张中祥表示,疫后经济重建,国内政策关键要“稳”,建立企业和百姓的信心,激活民企活力,刺激消费。疫情期间,数字化的线上服务业务迅速发展,要抓住疫情期间产业结构变化带来的机遇和培养的大众消费习惯,让传统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技术产业化。

在个人财富安排上,张中祥认为,对普通大众来说,还贷和继续储蓄或许是保险、谨慎、合理的方式。想让经济运转起来,需要刺激消费,建议给中低收入人群发放现金,而且要有一定力度,越早越好,这样对拉动经济才能起到一定效果。

以下为对话精编:

搜狐智库:疫情之后,国内经济如何恢复?

张中祥:明年很重要,因为连续三年疫情以后,大家手里都没钱了。关键还是要激活民企,保证政策稳定,对外营造友好的外部环境。

首先,从国内来看,需要三个月至半年的时间,提供急需的药物和重病医治,让疫情尽快稳定下来,这是经济恢复与发展的前提。国家要尽快组织生产,出台政策时要考虑长远影响。长远影响是说能够为经济平稳发展有帮助,政策不要像“拉抽屉”,反复变化,让企业、老百姓失去信心。建立整个企业跟百姓的信心是非常关键的。如果企业、老百姓没有信心,大家都不敢消费,不敢投资,就很难恢复经济,没有需求,根本就没法拉动生产。

而提振信心,不是看政府说了什么,而是看做了什么,这是提振信心的关键所在。

在政策方面要以稳为前提,杜绝出台对行业带有自杀效果、颠覆企业信心的大幅度摇摆的政策。另外,对中长期目标,执行可适当有点弹性。比如去年的拉闸限电,导致国外的订单取消,订单转移到了东南亚。其实可以适当弹性一些,因为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是个中长期目标,不着急一时,但是订单毁了影响信誉、影响以后合作。

搜狐智库:经过这三年疫情,国内产业结构有什么大的变化?存在哪些问题?有什么新的发展机遇?

张中祥:当前,中国已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产业结构处于快速变化之中,由过去的工业主导转向服务业主导。很多国家制造业转向服务业这一结构性转型过程中,都会伴随着经济增长结构性减速这个规律性的东西。在现代服务业不可能得到很快发展的情况下,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低的一般性的服务业并不能有效解决就业,对经济的拉动效率不高,但是制造业、工业的效率高,生产力提高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大。中国2012年进入新常态以后,技术进步速度下降,造成了现在很多问题。中国现在也认识到了制造业的重要性,尤其是一些技术含量高、高附加值的制造业的重要性,在发展制造业的同时,要致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

疫情期间,也有一些新的发展机会。一些数字化的线上服务业务迅速发展。要趁此机会和培养的消费习惯,国家应更多鼓励和支持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的“+ 互联网”,也就是产业数字化,而不是“互联网+”,因为对大多数传统实体经济下的企业来说,是如何借助于互联网降低成本,开发新的产品,提供新的服务,让传统实体经济下的企业经营的更有效率、更有活力。中国经济在新冠疫情巨大的挑战面前走出了新气象,就是因为非互联网企业和社区借助“+ 互联网”模式,组织有效生产、提供便民服务、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推动了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催生了一批新业态和新模式。

另外,健康医疗也是一个可能发展的方向。随着2022年起老龄人口开始大幅增加,健康、医疗和养老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另外,社会本来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就容易心理压力大。三年疫情期间成长起来的孩子和年轻人,该玩乐、恋爱、交流的年纪却没有了与同学相处的时光,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这些既是需要重视的长期社会问题,也为心理健康发展等新业态提供了机会。

搜狐智库:疫情之后,居民怎么合理安排自己的个人财富?继续进行现金储蓄,还是做理财?您有什么建议?

张中祥:疫情三年,大部分普通家庭和企业,不会有那么多现金。但是房贷、孩子教育费用都是刚性开销,也许还有不少人有欠款。因此工作挣钱,先把房贷等欠款还上,没有好的投资情况下,这就是非常好安排方式。因为这两年经济情况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不一定有特别好的投资,也因为疫情,限制了不少消费模式和消费,今年增加了不少谨慎性预防性储蓄,对大众来说,这也是保险、谨慎、合理的方式。

国家最近在几十个城市出台了个人养老金政策,有能力的也要充分利用这个政策。它风险相对比较低,一方面可以减税,另一方面,这也是一项养老的长期投资。

搜狐智库:2023年如何刺激居民消费?

张中祥:消费是三驾马车中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5.4%,可见消费的重要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外需增长缓慢,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国内需求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经济增长的目标速度,都是次要的,关键是能不能增长起来。经济一旦运转起来,自然慢慢就会好起来的。

这三年疫情,中低收入群体受疫情影响最大,要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帮助他们克服疫情影响下的困难。明年中央财政赤字率应适当提高,建议从今年的2.8%提高到3%以上。短期可通过发放现金和消费券,帮助恢复消费。但国家发放现金和消费券,不能是毛毛雨,要有力度,否则起不到效果。

建议全国可以按每人不低于1000元发放,这样规模1~2万亿。但是现金和消费券发放,只针对中低收入群体,这样中低收入群体可能每人会在2000元或2000元以上。中央财政支持发放的消费券只能有时间上的要求,但不能对消费商品的种类、需要购买一定数额才能使用等等设附加条件,所以消费券就是在一定时间内需要花出的现金。建议发放越早越好,这样对拉动经济才能起到一定效果。

另外,国家在有关教育、医疗方面等公共服务上一定要更加有效,更加有所作为,减少百姓,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过多的谨慎性预防性储蓄,使收入更多的用于消费。

搜狐智库:从能源角度来看,展望2023,全球经济形势如何?

张中祥:从能源角度分析,俄罗斯的油气出口是明年一个很大的议题,俄罗斯战争还在继续,要维持战争进行,需要大量的资金的补贴。俄罗斯油气收入减少,经济运行、百姓生活都会受到影响。

据今年10月底国际能源署发布的《2022世界能源展望》,与2021年的预测相比,2025年俄罗斯石油日产量将降低200万桶,天然气产量将降低2,000亿立方米,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再也回不到2021年的水平,在既定政策情景(STEPS)下,预计到2030年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占全球贸易的份额将降低一半。对高度依赖资源出口维持经济运转的俄罗斯来说,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

《2022世界能源展望》既定政策情景(STEPS)下2030年俄罗斯石油(左图,红色)和天然气(右图,紫色)出口预测

随着时间的推移拉长了看,中印等国并不能完全消纳原来俄罗斯出口欧盟的油气量。

俄罗斯可能在资本和技术上都会受限,没有雄厚的资本和前沿技术来开发更具挑战性的油气田和液化气项目,影响俄罗斯长期的油气生产。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就会使俄罗斯今后国际油气市场的影响力与作用大大减弱,将会对俄罗斯产生不可逆转的非常不利的影响。

本文链接:https://www.sohu.com/a/627549505_10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