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张中祥:小的控排企业制约全国碳市场实现完全履约

时间:2022-12-04

 中宏网北京12月3日电 国际能源转型研究学会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日前在线上举行第六届能源转型论坛。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应邀作了题为《全国碳市场开市以来盘点:回顾、评价与展望》的主旨报告。根据对全国碳市场按企业数量计的各省市履约完成情况分析,张中祥指出,欠发达地区和小的控排企业可能制约全国碳市场实现完全履约,也决定了全国碳市场可以多快速度发展和扩容。

  张中祥的报告主要讨论了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承诺对中国本身和全球的影响;试水碳排放权交易:运行、经验教训和不足;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周期/第一年运行情况评价以及与欧盟碳市场比较;建设统一大市场对全国碳市场建设意味着什么;以及完善与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的着力点等主要议题。

  张中祥详细分析了全国碳市场的运行和履约情况以及未完成履约的成因。按履约量计,全国碳市场第一履约期履约完成率高达99.5%,但更为关注、更有意义的按企业数量计的各省市控排企业履约完成情况,国家并没有公布。张中祥指出,根据他自己的独家研究,全国有121家控排企业没有完成履约,按企业数量计,全国履约完成率为94.4%,各省市履约存在明显差别,六省市100%完成履约,但最低的省只有82.9%,全国有14个省市履约率低于全国94.4%的平均水平。

  张中祥分析了首个履约周期未完成履约的成因。一是控排企业还缺乏对碳排放交易机制的了解,对碳资产的管理意识还不强。全国碳市场下不断有缺乏碳交易的经验的控排企业和行业纳入,碳试点和全国碳市场初期控排企业遇到上述问题程度不同会持续存在。二是大电厂配额富余但又惜售,不愿意出售富裕配额,导致小电厂无配额可买,按企业数计的履约率低于按履约量计的履约率,在一些省市两者差距非常大,比如,宁夏按履约量计,履约完成率高达98.3%;但按企业数量计,履约完成率只有82.9%。三是与燃煤元素碳含量高限值定得过高有关。

  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和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纳入电力间接排放,将加大控排企业对绿电消费需求。张中祥强调,这涉及绿电交易与现有的绿证制度和碳市场的衔接,既要避免用户在两个市场重复支付费用,还要避免减排量被重复计量,确保环境权益的唯一性。张中祥指出,国内绿电和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是有重合的,CCER和参与绿电交易只能选择其一。

  从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起,张中祥就一直呼吁需要全国性的碳排放权交易立法,从而为碳排放权交易的设计和操作、所有排放数据得到正确测量、报告和核实的执行以及对非履约控排单位的惩罚措施提供统一的指导方针和办法。同时这一立法将排放配额定义为一种金融资产和环境可靠的减排量。如果碳排放交易立法短期不可能的话,至少需要把拟定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上升为更具约束力的国务院条例。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发挥碳排放交易作为市场手段实现“双碳”目标的规则。

  张中祥指出,在确保全国启动碳交易并平稳规范运行下,要加快扩大碳市场的参与行业和主体范围。优先考虑那些碳排放量大、数据容易核查核实、碳配额也容易分配的行业。外部环境也是确定优先顺序的考虑因素,从减少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影响角度,可把欧盟CBAM覆盖的行业作为优先考虑的部门。结合这三点考虑,张中祥指出,应优先考虑把氧化铝、水泥、钢铁纳入全国碳市场。这三个行业占到全国碳排放总量的25%,再加上电力行业的45%,这样全国碳排放总量的70%就纳入全国碳市场,可最大化地发挥碳价格的激励作用,确保以最低的成本实现“双碳”目标。与此同时,张中祥指出,要逐步增加交易品种,加快产品与服务创新,探索引入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入市进行交易,助力提升市场流动性。

  生态环境部11月3日公布了《2021、2022年度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征求意见稿),区别于2019和2020年第一履约期采用相同的配额分配基准值做法,2021、2022年度采用了不同的配额分配基准值,使基准值更加符合行业实际情况。在第二履约期,配额发放开始收紧,燃煤机组的碳排放基准值全面下调。相较于第一履约期,张中祥估计第二履约期配额总量将缩减6.5%-10%。

  这些调整都是值得肯定的。但张中祥指出,第二履约期时间都快过去一半了,才公布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配额分配方案未向市场主体提供长期稳定的政策预期。张中祥强调,中国碳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需要建立科学的配额分配长效机制,这样才有利于控排企业对配额收紧和更新时间尺度有清晰的预期,从而科学与全面决策以保障碳市场长期稳定运行。

  张中祥呼吁,要不断提高碳配额有偿分配比例,这不仅可减缓大电厂惜售对小电厂无法购买碳配额完成履约的困扰,还可形成较高的碳价,更有效地降低排放,也可以有效应对外部政策变化,如欧盟CBAM对中国出口的可能影响。更重要的是,张中祥强调,通过拍卖有偿分配碳配额所得可设立转型基金,国家按照一定的准则用于支持经济欠发达或经济发展慢的地区,受减排约束影响更大的地区、行业和群体,减少区域间的差异,助力共同富裕。

  最后,张中祥强调,数据质量、监督和管理是碳市场稳定健康运行的重中之重。数据质量问题不仅仅涉及控排企业,也与第三方核查服务机构的工作质量、合规性、及时性密切相关。鉴于碳市场数据质量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对控排企业与第三方核查服务机构都需要加强监督和管理。这就需要监管部门、控排企业及第三方核查服务机构各司其职,从碳排放的计量、披露、审核等环节防范造假风险,维护碳市场的稳定运行与健康发展。

报道网站:中宏网

报道来源: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385-25901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