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系列讲座”第30期:国际贸易与企业创新

时间:2019-10-31

【题目】国际贸易与企业创新

【时间】2019年11月3日8:30-9:30

【地点】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25楼A座3层B教室

【主讲人】余淼杰 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国家杰青

【主持人】张中祥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报告人简介

余淼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国家杰青。论文曾被英国皇家经济学会评为年度最佳论文并获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奖,入选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曾获吴玉章人文社科奖等奖项。作为北京大学中青年优秀教师代表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作为经济学科唯一代表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家杰青基金座谈会。

报告简介

详细介绍关于国际贸易与企业研发的最新研究进展。使用2000-2006年的工业企业数据与海关数据,从企业创新的投入与产出两方面进行了考察,并从市场规模效应和竞争效应这两个效应就国际贸易对企业研发的影响机制进行说明。国际贸易的发展,主要从市场规模和竞争这两方面对企业的研发产生影响。一方面,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扩大的国外市场为本国的产品提供了更大的需求,出于满足需求的客观需要以及更高盈利的客观条件,都将使得本国企业进行更多的研发。而另一方,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本国企业也将不得不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而这种竞争也将迫使企业进行更多的研发。

研究结果显示,国际贸易的发展确实能够促进企业的研发,但更多地是从市场规模这一方面起作用,竞争效应对研发的整体影响并不是很大。需要关注的是,不同类型的企业有着不同的竞争效应。从国内竞争角度而言,规模越大的企业,其生产率的提升反而越小;而从国外竞争角度而言,研发的增长随着企业规模的增大而呈现出倒“U”型的关系。主要因为拥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其进行研发的动力往往没有那么强;处于竞争劣势地位的企业,则没有足够的资源进行研发;而处于中间的企业,既有强烈的动力通过研发赢得竞争,又有足够的资源进行研发,因此这些企业往往成为研发的主要成员。最后,通过实际数据,就贸易关税对我国企业利润及研发的影响进行了模拟,发现如果OECD国家的关税下降5%,则中国企业的利润和研发都将有相当程度的上升,而OECD国家的低端企业则将相应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