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系列讲座”第29期:国际贸易与气候变化: 聚焦碳泄露、碳排放边境调节与WTO一致性以及如何评估中美贸易冲突影响

时间:2019-10-30

【题目】国际贸易与气候变化:聚焦碳泄露、碳排放边境调节与WTO一致性以及如何评估中美贸易冲突影响

【时间】2019年11月2日11:00-12:00

【地点】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25教学楼A座3层B教室

【主讲人】张中祥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报告人简介


张中祥,天津大学卓越教授、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连续位列爱斯唯尔经济与金融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第4位,荣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8次应邀在国际能源经济学学会(IAEE)主办的会议上做大会报告,被新华社客户端推送的文章阅读超过545万次、单篇阅读超过163万次。

报告简介

各国间差异化气候变化政策客观上引起竞争力与碳泄露的顾虑。基于收录于Foundations and Trends in Microeconomics(微观经济学基石和前沿)首位来自欧美之外机构、首位亚裔作者著作的专著Trade and Climate Change: Focus on Carbon Leakage, Border Carbon Adjustments and WTO Consistency《国际贸易与气候变化:聚焦碳泄露、碳排放边境调节和WTO一致性》,利用大量翔实的前沿成果资料,报告主要讨论以下主要内容:

第一,碳泄漏的主要渠道。

第二,学界和欧盟和美国政府用何指标来确定面临碳泄露风险的经济部门。

第三,从宏观和部门角度考察碳泄漏的数量大小。考虑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从九十年代开始已实施了一系列严厉的环境政策,比如环境税收改革、碳排放权交易体系,进一步讨论这些已实施的环境政策是否已带来竞争力受损和碳泄漏,并分析造成事后政策实施的结果与事先经济模型研究预测的结果不匹配的成因。

第四,讨论和比较应对竞争力受损和碳泄露的政策和措施。

最后,聚焦碳排放边境调节措施在哪些方面有悖WTO条款和案例法,并结合中国实际分析碳关税对中国的影响以及中国在技术层面所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之道。

报告虽然聚焦碳关税,但在讨论分析和影响时结合中美贸易冲突、中美光伏和中欧光伏贸易冲突等现实问题,对评估中美贸易冲突影响以及如何做这样的评估具有指导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