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寅初经济学纪念讲座第一期:The New Normal - in China and EverywhereOpportunity for Better Global Governance?

时间:2015-09-24

题目:The New Normal – in China and Everywhere:Opportunity for Better Global Governance?

时间:2015年10月2日下午15:00-16:30

地点:天津大学26楼-B区-103

主讲人:Ernesto Zedillo 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耶鲁大学国际经济与政治学教授,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1994-2000年墨西哥总统

主持人:张中祥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卓越教授


主讲人简介

Ernesto Zedillo (埃内斯托·塞迪略)1951年12月27日生于墨西哥城,1974-1978年先后在美国耶鲁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博士论文Mexico's Public External Debt: Recent History and Future Growth Related to Oil)。1988-1992年任墨西哥政府经济规划与预算部长,1992-1993年任教育部长,1994-2000年出任墨西哥总统。

Zedillo博士48岁卸任担任6年墨西哥总统后,2002年应聘担任母校耶鲁大学国际经济与政治学教授、国际关系学教授、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Frederick Iseman ’74 Director of the Yale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Globalization)。同时兼任全球发展网络的主席(2005-11),世界银行集团治理现代化高级委员会的主席(2008-10),全球竞选、民主和安全委员会副主席(2010-12,主席为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全球毒品政策委员会和G30成员,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理事会理事等职务。被授予哈佛大学、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和戛纳大学等大学的荣誉博士。

Zedillo教授在耶鲁大学为本科生开设“激辩全球化”和“经济变迁与南美和加勒比海国家的挑战”两个研讨班。其总统生涯结束后,Zedillo教授本人全身心推动全球化问题的研究与探索,尤其关注全球一体化对南北关系的影响。由他领导的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专注于全球发展、世界贸易、金融全球化、和平与安全、核裁军和气候变化等六大全球重大议题的研究和对话,在全球声名卓著。在这些领域,Zedillo教授自2005年以来已主编了8本、分别由耶鲁大学、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和英国Routledge出版的学术著作,提出了很多在国际学术界和政策界产生重要影响的观点。这些著作不仅为决策者提供了全球化问题应对之道,也为学者和学生研究与探索全球化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文献。

Zedillo教授在全球化公共议题上取得的这些突出研究成果,也得益于他曾在1994-2000年担任墨西哥总统的经历,以及他横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丰富工作经历。这些经历,使得他比一般学者对现实有更宏观、更切身的体会与思考,从而能够识别全球化中的真问题,并从不同的视角提出有学术价值的观点和有影响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