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梦佳奇荣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三等奖

时间:2022-11-17

为了激发全国高校师生研究和建设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热情,培养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型人才,促进全国高校之间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知识外溢,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等八家经济学院、以及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2021年联合发起“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并于2021年7月9日-12日,由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

2022年11月5日-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成功召开。参赛作品覆盖了发展经济学各领域研究方向,紧密结合中国经济发展实践,并运用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经过初评、匿名评审和终评答辩等环节,大赛选出获奖论文总共31篇,其中博士组14篇、硕士组8篇、本科组9篇。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王梦佳奇的论文“可再生能源政策与社会资本参与——基于“一带一路”国家能源投资项目数据的研究”荣获大赛硕士组三等奖。

王梦佳奇与导师张中祥教授合作的文章以社会资本参与的“一带一路”国家2010~2019年能源投资项目作为研究样本,探究可再生能源政策吸引社会资本绿色投资的有效性。在全球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绿色逐渐成为新时期“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鲜明主题。能源历来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合作领域,因此如何通过社会资本投资弥补资金缺口、推动沿线国家及地区能源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对“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至关重要。实证结果表明:一国可再生能源政策可以显著促进社会资本做出绿色投资决策并增加投资规模。区分可再生能源发展阶段的回归结果显示,可再生能源政策对社会资本绿色投资的吸引作用仅体现在处于起步期的可再生能源市场,而当市场处于成长成熟期后,融资市场成为社会资本绿色投资的主要驱动力。此外,可再生能源政策可能通过推动可再生能源市场开拓来影响社会资本绿色投资规模,但对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的促进效应暂未显现。因此,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不仅要优化国家可再生能源政策体系,而且要充分拓宽可再生能源领域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