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郭姝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二等奖

时间:2022-06-01

近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中国“双法”学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和郑州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成功举办。经过校赛、区域赛和国赛三级赛事,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教授指导的2020级博士生郭姝的论文“Can diligent governance increase subjective wellbeing? New evidence from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s in China”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研究生组)二等奖。之前,该文曾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研究生组)第二赛区一等奖

幸福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追求。随着经济和文明的发展,人们也越来越向往幸福生活和追求精神满足。提高人民福祉是经济发展和公共政策的最终目标。联合国更是将3月20日定为“国际幸福日”。目前探讨“幸福停滞”的研究多考虑环境问题对居民幸福感的影响,而忽视了政府在环境治理方面的努力程度对居民幸福感的影响。

为了分析上述问题,本文区分了命令型环境规制和自愿型环境规制,分别代表了政府在环境治理方面的行动和承诺,并探索其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平衡面板数据,本文发现命令型环境规制和自愿型环境规制均能有效提高居民主观幸福感,并且城镇户口和受教育程度高的群体更关注命令型环境规制,而其他群体则更关注自愿型环境规制。研究还发现高收入群体和经济较发达地区的居民的主观幸福感更容易受命令型环境规制的影响。进一步发现命令型环境规制可以通过提高人们对政府总体工作和政府廉政的评价来提高居民主观幸福感,自我感知的健康变化情况会促进自愿型环境规制对居民主观幸福感的积极影响。

本文结果表明,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人们对政府的努力程度越来越重视。为更好地实现“环境-民生”双赢,政府应该继续加强环境治理力度和优化环境规制政策工具。此外,政府要正确认识环境规制对不同群体的影响效应,更多关注弱势群体、经济较不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最后,各地方政府还应充分认识到不同种类的环境规制对主观幸福感的异质性影响,需根据自身情况调整环境规制政策组合,并且积极引导公众监督和参与社会环境治理,提高群众对政府的信任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