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教授独著的论文连续荣获天津市第十五届和第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时间:2019-12-06


日前,天津市第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评审结果正式公布。天津大学卓越教授、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教授2018年发表在Foundations and Trends in Microeconomics(微观经济学基石和前沿)期刊上的文章“Trade and Climate Change: Focus on Carbon Leakage, Border Carbon Adjustments and WTO Consistency(国际贸易与气候变化:聚焦碳泄露、碳排放边境调节和WTO一致性)荣获天津市第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奖证书:TJSKJ16-2-20)。该期刊编委会由八位世界顶尖经济学家组成,获奖论文共108页,是该期刊自2005年创刊以来收录的首篇署名来自中国,首位来自欧美之外机构、首位亚裔作者的文章。

之前,张中祥教授2015年发表在Climate Policy期刊上的文章“Carbon Emissions Trading in China: The Evolution from Pilots to a Nationwide Scheme”(中国碳排放交易:从地区试点向全国体系演变)荣获天津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奖证书:TJSKJ15-1-27)张中祥教授自2001年担任Climate Policy创刊编委并连任至今,在该刊发表首篇来自华人学者的文章,2015年为该刊主编《中国减缓气候变化政策》为主题的特刊号。据2018年JCR影响因子报告,Climate Policy位列SSCI公共管理学科47种期刊首位。该刊自2001年创刊到刊登获奖论文那期期刊出版,第一作者署名来自中国的文章不超过10篇。

(张中祥教授应墨西哥前总统邀请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Bill Nordhaus在耶鲁大学与世界顶尖学者研讨全球碳价协调问题)

两篇获奖论文的观点曾在作为美国顶尖大学和国际机构之外仅有几位应邀参会代表在墨西哥前总统、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Ernesto Zedillo教授在耶鲁大学组织的“跨越巴黎全球统一碳价高端研讨会”和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ean Tirole在巴黎组织的“巴黎气候变化峰会经济利害关系会议”上报告过;也曾在张中祥教授组织,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终身成就奖(政策实践)获得者、欧盟委员会气候司司长和WTO贸易与环境司司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讲席教授等参加的第23届作为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年会“巴黎协定背景下世界贸易与气候政策”政策分会(2017年7月,雅典)和第六届世界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大会“巴黎协定背景下世界贸易与气候政策”政策分会(2018年6月,瑞典哥德堡)上做过交流;应邀在中国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家协会年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届气候变化经济学学术研讨会、台湾环境与資源经济学会年会、国际能源经济学会国际大会和东亚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学会大会上做为大会报告宣读并应邀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国Climate Economics Chair研究平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耶鲁大学、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和巴黎政治学院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论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名师大讲堂”、厦门大学“南强讲座”、“浙大经院大讲堂”、“南开经济大讲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等做过1-3小时专场报告。

据悉,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由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置,由市政府颁发的天津市社会科学类最高奖,每2年组织一次。经过评奖办形式审查、初评、复评、终评、公示等环节,评选出有较高学术价值和较大社会反响的优秀成果。与第十五届一样,第十六届获奖成果仍然维持在180项,其中一等奖30项,二等奖50项,三等奖100项。

张中祥,天津大学卓越教授、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影响评估专家组组长,亚太政策研究会会士。4种国际学术期刊的编辑和其他10种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俄罗斯Global Energy Price (120万美元)提名人,奥地利Wittgenstein Award个人大奖(150万欧元)评审人。在放弃经猎头公司负责全球招聘、经过总统府面试后获得担任位于经合组织国家首都某大型国际政府间机构Director of Research的高级职务全职回国前,曾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学院和经济学院、美国东西方中心等欧美机构工作二十多年。

连续位列经济与金融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第4位,荣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被新华社客户端推送的文章阅读超过550万次、单篇阅读超过164万次。著、编21部英文著作和国际期刊特刊,发表英文论文200余篇,中国高校所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1956-2008年间以第一作者在SSCI/A&HCI核心期刊上发文量最多10多位作者。IDEAS对全球经济学家按作者发表论文的页数统计,位列世界200多位。受聘担任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世行、亚行、国际能源署、欧盟委员会等机构的顾问。8次应邀在国际能源经济学会大会上做大会报告,5次在欧洲/世界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EAERE/WCERE)会议期间组织政策分会。指导和合作过的年轻学者和博士生当选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担任欧洲和北美大学正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片正职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