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戈屿在2022年度国自然经济学科青年基金项目交流会上报告研究进展

时间:2023-09-23

2023年9月21日-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2022年度经济科学学科青年基金项目交流会在昆明召开,本次会议由昆明理工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启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特邀清华大学安砾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高昊宇教授、浙江大学邬介然教授、北京大学侯玲玲副教授四位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做学术报告,同时分享他们的研究心得体会。

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杨戈屿在“机制设计、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分会场报告了自科基金青年项目“网络交易平台中的声誉机制研究”的研究进展。该项目旨在从理论上研究网络交易平台中消费者、企业和交易平台基于声誉的考虑而进行的博弈,分析消费者如何基于网络交易平台中其他消费者的评价来监督企业行为,探讨企业策略性操纵声誉的可能性和利弊得失,并讨论交易平台基于建立自身良好声誉的考虑如何对平台进行管理。杨戈屿报告了两部分研究的进展情况。第一部分考虑了消费者和企业之间在外生给定的不确定检测信息结构下的重复博弈的理论分析。以不确定的检测结构来代表现实中复杂的评价系统,比如虚假评价和不同评价系统的不同评价逻辑。讨论了在这种理论框架下声誉效应存在的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第二部分考虑了允许企业可以支付一定成本来影响信息结构的前提下,消费者和企业的博弈。初步分析了均衡中企业可能采用的策略,讨论了在不同均衡中企业的声誉动态以及企业和消费者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