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朱家华国自科项目获批,研究信息干预视角下异质性企业预期形成!

时间:2023-08-26

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朱家华申请的国家基金委管理学部青年项目“信息干预视角下异质性企业的预期形成:理论,实证与实验”(批准号:72303170)获批

这是继学院博士后邵珠琼博士申请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创新效率影响研究:基于信息动态更新的视角”(批准号:72004157)、博士后胡文皓博士申请的“国内大循环背景下中国房地产税的政策选择及影响分析:基于全生命周期和家庭财富视角”(批准号:72104173)和助理教授杨戈屿申请的“网络交易平台中的声誉机制研究”(批准号:72203158)之后,学院获批的第四个国家自科青年项目。

该项目拟从信息干预角度出发,将传统金融学和宏观经济学中对预期形成研究,与信息经济学的信息理论有机结合起来,将计算经济学中企业异质性引入理论分析框架,研究不同的信息结构和披露机制下,异质性企业的预期形成及其影响因素。该项目期望丰富计算经济学、金融学、宏观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等领域的相关研究,为政府优化制度设计提供决策依据,稳定经济的良好运行提供经济学研究支持。

朱家华,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青岛大学统计学学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硕士,2020年10月荣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12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与微众银行联合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开展为期一年的研究员工作。2021年12月加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她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实验金融学,以一作或通讯作者的文章发表在经济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 和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