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助理教授杨戈屿申请的国家自科青年项目获批,研究网络交易平台中的声誉机制!

时间:2022-09-10

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杨戈屿申请的国家基金委管理学部青年项目“网络交易平台中的声誉机制研究”(批准号:72203158)获批。这是继邵珠琼博士申请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创新效率影响研究:基于信息动态更新的视角”(批准号:72004157)和胡文皓博士申请的“国内大循环背景下中国房地产税的政策选择及影响分析:基于全生命周期和家庭财富视角”(批准号:72104173)之后,学院获批的第三个国家自科青年项目。

该项目旨在从理论上研究网络交易平台中消费者、企业和交易平台基于声誉的考虑而进行的博弈,分析消费者如何基于网络交易平台中其他消费者的评价来监督企业行为,探讨企业策略性操纵声誉的可能性和利弊得失,并讨论交易平台基于建立自身良好声誉的考虑如何对平台进行管理。期望通过该项目的研究帮助相关管理部门理解网络交易平台中博弈的各方的动机和策略选择,为管理和规范网络平台和企业的行为提供重要的政策建议。

以北洋大学毕业的马寅初学长命名的马寅初经济学院是高起点的经济学教育与研究单位。学院重视基于中国实践的经济学理论创新,同时鼓励更具一般性意义上的经济学原创理论研究。然而,经济学纯理论研究不仅难度大,难发表,而且比实证研究在申请国家基金委管理学部基金项目获批难度更大。杨戈屿博士纯理论研究项目的获批,坚定学院继续经济学纯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并重的办院理念,同时对其他年轻海归老师开展高水平理论研究和申请国家基金委基金项目是激励和鼓舞。

杨戈屿,2013年荣获北京大学数学和经济学双学位、2019年5月荣获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经济学博士,2019年9月受聘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微观经济理论、产业经济学、博弈论,独著的文章目前在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第三轮评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