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万攀兵申请的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获批,研究环境规制对省级行政边界地区污染的减排效果与机理

时间:2022-11-18

从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获悉,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在职博士后万攀兵博士申请的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2批面上项目“垂直型环境规制对中国省级行政边界地区工业污染的减排效果与作用机理研究”获批。这是继2020年博士后邵珠琼申请的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7批面上项目“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创新效率的影响研究:基于技术异质性的视角”(批准号:2020M670640)之后,学院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获批的第二个博士后面上项目。

该项目以我国省级行政边界地区工业污染源的集中排污现象为研究对象,首先量化分析我国省级行政边界地区工业污染的集中排放现状及其时空演变趋势,然后在厘清其政治经济学根源的基础上深刻揭示垂直型环境规制推动省级行政边界地区工业污染减排的作用机理,并进一步实证检验垂直型环境规制的治理效果,最后通过成本—收益分析综合评估垂直型环境规制政策的福利效应,在此基础上提出治理我国省级行政边界地区工业污染的垂直型环境规制政策的优化路径。

万攀兵暨南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现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在职博士后(合作导师:张中祥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产业经济、绿色经济与公共政策评估,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十余篇论文,曾获得第六届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和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等荣誉,目前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