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寅初经济学院张中祥院长参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重点课题调研活动

时间:2020-09-29


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研究员邀请,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团队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国研中心“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研究”重点课题,负责“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和单项冠军增强产业链控制力研究”专题研究工作。

该项课题期望通过对全球产业链重构的趋势及影响研究,分析中国产业基础能力与产业链水平的现状,在国内国际双循环背景下,提出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与产业链现代化的主要思路、重点任务和对策建议。

 

基于此,在国研中心产业经济部副部长杨建龙、许召元研究员分别带领下,课题组成员于2020年8月31日至9月23日期间,前往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石家庄市、无锡市、上海市和佛山市等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分批次对31家企业在产业基础能力方面的发展情况、其与国外产业基础能力差距的主要原因、产业链水平、相关政策诉求和建议等方面展开调研活动和座谈。

在调研过程中,课题组参加了各地举办的专题座谈会议,与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商务委、市科委等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负责人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各地区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发展情况。在座谈基础上,结合各地区产业布局特点,课题组重点就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和新材料等关键领域,就产业链安全状况、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冲击对企业的影响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